【曼谷景點】Hua Takhe Market 鱷魚頭百年水上市場,不可錯過的療癒系私房景點

要是你已經去過很多次觀光取向的熱鬧水上市場,這次一起到鱷魚頭百年老社區的水上市場(Hua Takhe Market / ตลาดหัวตะเข้)看看如何?

Hua Takhe Market 嚴格說起來不算是水上市場,而是一個靠近曼谷素萬那普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車程約 10-15 分鐘)的寧靜社區,只是因為有運河通過,所以在上個世紀前,當地人沿著運河興建傳統的高腳木屋,在這裡形成了獨特的水上社區,同時因運河成了當地人出入及商品買賣的主要通道,這裡也逐漸發展成河邊市場。

這裡有著相似安帕瓦水上市場(Amphawa Floating Market)的河岸風光,但相對安帕瓦來說又更清幽寧靜;這裡也有著可比擬箜邦龍水上市場(Khlong Bang Luang Floating Market)的復古情懷及藝文氣息,而隨著這幾年文青景點的興盛,鱷魚頭及箜邦龍這兩處原本對遊客來說較不熟悉的在地水上市場,也吸引了不少曼谷人及外國人前來一探究竟。

走過百年興衰與新生的鱷魚頭社區

Hua Takhe的泰文寫成หัวตะเข้,意思是指「鱷魚頭」,相傳是當初在開挖運河、擴建水道時,挖掘出了一塊小鱷魚頭骨,因此就將此地命名為หัวตะเข้(Hua Takhe),多數人都直接稱這邊為鱷魚頭社區或鱷魚頭市場。

▲鱷魚頭社區與市場是由兩座小橋所連接著,是市場內居民的聯外道路,其中一座小橋還可讓機車通行。

貫穿鱷魚頭社區的運河為巴威武里南運河(Khlong Prawet Buri Rom / คลองประเวศบุรีรมย์),是在百年前拉瑪五世王(1853-1910)統治時期所建造而成。當時這條運河的開挖,是為了將曼谷和北柳府(Chachoengsao / จังหวัด ฉะเชิงเทรา)可經由水道連接起來,讓兩地在各方面交流都能更便利。

接下來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裡,巴威武里南運河成了交通與貿易的主要通道,位於運河旁的鱷魚頭社區也成了商品買賣的主要市場,間接帶動了整個社區的繁榮興盛,當時整個社區(市場)都被認為是曼谷東部地區的中心。

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運河作為水道運輸的價值逐漸被陸路所取代,鱷魚頭市場也就跟著隨之沒落,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

之後因泰國觀光產業的興起,加上社區曾經歷過 2 次大火,這些事情都讓社區居民開始反思,如何可以在既保護當地建築的前提下,又能夠將地方的觀光價值推展出去。他們想到了可以與當地大學合作,由藝術學院的學生來為整個鱷魚頭社區做觀光規劃,在以不破壞社區傳統建築下,加入了新世代的創意色彩,並增加了藝術創作的展覽天地,讓整個 Hua Takhe Market 在復古懷舊的氛圍下,還增添了不少文藝氣息。

▲雖然運河作為商業運輸的用途已消失,但目前還是不少社區民居出入的管道之一,偶爾還是可看到小船穿梭其間。

社區內隨處可見藝術學院學生的塗鴉牆,且皆是以鱷魚為作畫主題,這些鱷魚塗鴉現在也成了社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請放心,這裡並沒有真正的鱷魚出沒啦!

充滿藝術與懷舊氣息的鱷魚頭市場

寧靜的鱷魚頭社區裡外來觀光客並不多,河邊散落好幾間很有特色的咖啡廳、泰式小吃攤、餐廳民宿、手工藝品店、藝術作坊等等,很多店家都還保留著上個世紀時的生活樣貌,充滿著濃濃的懷舊氛圍,不管是美食、藝術還是人文風情等魅力都濃縮於此。

▲走進運河旁的傳統高腳木屋,可見一整排的傳統木製折疊拉門,這些木屋有不少都還是當地居民真正的住家。

與其說這裡是水上市場,倒不如說更像是一條懷舊老街,每間木屋每個角落看起來都像是文青拍照熱點。帶著時代滄桑感的傳統建築、木製門窗、店門招牌等等都像是帶你重返百年前的舊時光。

而隨著早上營業時間的到來,不少居民也將住家前變身為營業店面,可能是販售零食或日用品,也可能是自製的傳統泰式甜點,甚至不少人直接在自家門前、靠近河道的走道上擺上桌椅,賣起咖啡、飲料或是現煮泰式料理

▲鱷魚頭市場有各式各樣的店家及攤販

在這排臨河的木屋中,你會發現這裡大多都是當地人,少了一層觀光化的商業氣息。你可以選擇逛逛老街、造訪復古咖啡廳、參觀藝術創作工作,或是找一個緊鄰著河岸的座位用餐或點杯咖啡都可以,靜靜享受愜意的悠閒時光。

▲在運河旁邊用餐,是鱷魚頭市場最受歡迎的活動

▲在這裡的時光是寧靜而悠閒的,請放慢你的腳步,完全放鬆自己的身心然後沉浸在這氛圍中。

▲Play Art 藝術展覽空間&創作工作室。這裡除了不定時會有藝術品展覽外,也會有各種文藝或手作品的教學活動。

在鱷魚頭水上市場除了會建議悠閒地散散步,或是找間河邊咖啡廳坐著,靜靜感受一下這裡獨特的懷舊風情、復古魅力外,還可以在運河上划獨木舟,用不同的角度欣賞這一寧靜的百年老社區,也是這裡相當受歡迎的特色活動之一!

【獨木舟價格】

  • 獨木舟:1小時 350泰銖/人(未滿1小時也是以350/人計算)
  • 如果划獨木舟時,有幫忙在河中撿最少10件垃圾,獨木舟價格可降價為1小時 100泰銖/人

推薦餐廳:Si Yaek Huatakhe Cafe & Guesthouse

Si Yaek Huatakhe Cafe & Guesthouse(สี่แยกหัวตะเข้คาเฟ่ แอนด์เกสท์เฮ้าส์),是整個鱷魚頭市場/社區最知名的人氣餐廳。

Si Yaek(สี่แยก)中文意思就是十字路口,所以這間咖啡廳就叫做「鱷魚頭十字路口咖啡館&旅社」,所代表的也是指咖啡廳的位置就剛好位在水道十字交錯之處。

這裡不只可以欣賞到最無遮蔽的運河景色,還可見木屋、木船和木橋相伴的美景,以及偶爾呼嘯而過的私人小艇,就連咖啡廳內也充滿了濃濃的復古氛圍,加上店內提供各種餐點料理,不管飯麵類或甜點飲料都有,價格也不貴,可以一次滿足所有人胃口。

▲ Si Yaek Huatakhe Cafe店內有一種會讓人不由自主就放鬆的舒適氛圍

Si Yaek Huatakhe Cafe & Guesthouse 菜單

店家的餐點不算太貴,一份簡餐或泰式粿條大概是 40-60 泰銖左右,熱炒類如炒飯、嘎拋豬肉蓋飯、蟹肉蛋包飯等等則要 70-80 泰銖左右;甜點(烤土司)和飲料的價格從 15 泰銖~ 60 泰銖不等。

老實說,這邊的餐點賣像都很不錯,但在味道部分就比較差強人意。不過,我們點了這樣滿滿一桌,有飯、有麵還有甜點跟飲料,全部只要 300 泰銖左右,還附加了無價的河岸風光,CP 值也算是相當高了。

【Si Yaek Huatakhe Cafe 營業時間】

  • 周一到周五:10.00-19.00
  • 周六&周日:09.00-19.00

Hua Takhe Market營業資訊&前往方式

  • 地址:615 หมู่ที่ 1 ตลาดหัวตะเข้ หัวตะเข้ Soi Lat Krabang 17, Lat Krabang, Bangkok 10540
  • 營業時間:04.00-16.00(部分店家會提早在下午14.00或延遲到19.00關閉)
  • 前往方式:
  • 方法1:因鱷魚頭市場位於曼谷郊區且不靠近任何捷運,建議可直接包車前往
  • 方法2:搭機場快線(Airport Link)到Lat Krabang站後,再轉搭計程車前往,車程約15-20分鐘

▲鱷魚頭市場要從在停車場收費亭旁的入口處進入

▲走進入口後往左轉走到底,就會看到通往市場的小橋

整體來說,鱷魚頭市場比起其他熱門的觀光水上市場,可以逛可以玩的地方或許沒有那麼多,但這裡的氣氛卻是非常道地,可以讓你了解到泰國不是只有人聲鼎沸、吵吵鬧鬧的水上市場,而是也有這樣寧靜又清幽的河岸市場,下次給自己安排一點時間到這走走吧!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