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長輩出國必看:如何計畫「超完美曼谷孝親之旅」,泰奶別太甜、泰菜不要辣,這幾招讓你全家一秒愛上曼谷!

6108-06905890en_Masterfile

泰國算是帶爸媽來很方便的國家。

小時候總是由爸媽帶著我和我哥在國內或國外旅遊,俗話說的好:「當小孩是最爽的。」(好啦!根本不是俗話說,是我自己亂說的)小時候有爸媽照顧,出國玩還是爸媽付錢買單(這是重點),只要跟著爸媽的安排當個小跟班就對了(越想越覺得當小孩真爽)。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尤其出了社會開始自己賺錢後,總是要回饋一下爸爸媽媽以往的照顧(沒錯!我就是孝女來的)。越來越多人和我一樣是孝女(其實說穿了是自己喜歡出國旅遊),利用假期帶著爸媽到國外旅遊。到了現在這樣的年紀,已經不再是出去玩擺爛靠父母,而是角色互換,自己變成了團長規劃一系列的行程帶著父母出國旅遊,盡一片孝心。

只是啊!這個孝心真的很難盡,爸媽絕對是「史上最難搞的奧客」,所以要怎麼規劃一個皆大歡喜的孝親行成為我們這些孝子孝女相當頭痛的問題…

 

2.jpg

依照爸媽喜好決定行程

 

以我到世界各地旅遊的經驗,我認為曼谷是自助行非常好上手的城市,泰國觀光業發達,不用會說泰文也可以好好遊曼谷。這樣舒服又方便的城市當然很適合帶爸媽來。不過我說啊!父母就是父母,他們很愛我們,我們也很愛他們沒錯,但父母就是會對自己的子女很嚴格、難滿足(想必在讀此文的你很有同感?)。

自己旅行過那麼多國家,每次出國就是機票訂了然後在出發的的前幾天訂個飯店,到了目的地也走隨性的路線,更沒規劃什麼行程,就是隨便走走繞繞,但no no no!帶爸媽出國旅遊絕對不可能這樣,或許是因為爸媽那一輩出國旅遊都習慣跟團,他們喜歡每天行程排得好好的,導致帶著爸媽出國玩時自己一秒變導遊兼領隊,要把行程大致排一排(有時候帶他們去景點還會問一堆歷史典故,我哪知道啊?帶完爸媽玩一次感覺自己都可以當職業導遊了),不然難搞的團員一定會急著跳腳,一直逼問「所以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的問題。對!帶著父母出國就是要好好安排,在行前最好列個行程表堵他們的嘴,否則可是會被碎唸到千年(被爸媽嫌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但是要怎麼開始規劃呢?帶長輩來曼谷又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3.jpg

有些長輩很愛有拜拜的行程

 

第一、瞭解父母的喜好

爸媽的喜好一定跟我們不一樣,每個父母的喜好當然不同,所以我也不會知道正讀此文章的你令尊、令堂喜歡從事什麼樣的活動(我沒那麼厲害喔!) 計劃孝親行程的第一步當然就要先了解自己的爸媽喜歡做什麼樣的事情。

 

4.jpg

來泰國少不了吃吃喝喝

 

以我自己的爸媽來說,他們就不喜歡去人太多、太擠太熱的地方,來曼谷他們喜歡在街上晃晃或是看看文化景點、逛逛商場(有冷氣)、大吃餐廳或是路邊攤、按摩,所以我之前大費周章地帶他們到chatuchak週末市集就完全被他們打槍,搞了半天我爸媽根本不喜歡逛小店。

5.jpg

逛逛傳統市場也不賴

 

再拿我公婆來說,因為他們是荷蘭人,對於亞洲的事物都充滿好奇,他們反而不愛逛商場,我們就帶他們去逛泰國傳統市場Klong Toei Market,一直到現在他們還對泰國的傳統蔬果市場念念不忘。所以說,首先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爸媽喜好而做安排,你總不能安排晚上九點睡早上五點起床、完全不混夜店的爸媽去泡夜店吧?(當然也有時髦年輕的爸媽很愛混夜店)

 

6.jpg

我爸和泰國國旗(哈哈哈哈)

 

第二、行程不要排太滿

要知道爸媽的體力絕對不會跟我們一樣,作息也不相同,不要想說他們可以跟年輕人一樣把一天當兩天在用。所以帶爸媽出國最好不要太貪心,想要一天排很多行程壓榨他們,一天最好安排一個景點,走走停停、吃吃喝喝,晚餐後早早送他們回飯店休息(畫重點),然後自己再去衝個夜店或是夜市就好(到底是多想擺脫父母?)。要記住這是個孝親度假行,是來放鬆的,不是來這邊趕行程把父母累壞。若行程排太滿,老人家根本也走不了那麼多行程,排了也是白排。

 

第三、決定跟團?自助?半自助?

帶爸媽若要完全跟旅行團是最方便的決定,就什麼都不用想,直接交給旅行社去安排就好。不過我本身不愛跟團,因為要跟陌生人同行總是覺得彆扭,像我這樣難相處的個性會比較偏向找私人團旅遊,私人團可以自己決定行程,而不用看其他同行旅客的臉色,旅行起來更自在又方便(像曼谷幫只要8人以上就可以自己組一團喔:https://bkk.com.tw/2015-01-24-321/)。但如果沒有這樣包團的預算,也沒關係,就採自助遊或是半自助遊的方式。

若要完全自助帶父母遊曼谷,一定需要自己認真地做功課,現在網路很發達,隨便上網一搜就有一堆曼谷的旅遊資訊可供參考。曼谷城市進步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好擔心的,泰國的觀光業相當發達,也可以採半自助遊,空下一兩天參加旅行社規劃的一日遊(一日遊當然還是推薦曼谷幫啦:https://bkk.com.tw/2019-03-26-705/),遠離曼谷到附近景點走走看看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因為定居在這邊的關係,家人更有機會來到泰國旅遊,以上三點大原則了解後,我依照自己家人(長輩)來到曼谷所遇到的旅遊問題再詳細描述:

7.jpg

帶爸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1. 交通

老人家的行動力絕對不會跟壯年人一樣,從在機場對於老年人來說可能就是一大挑戰。曼谷的機場很大很長,有時一下飛機從閘門走到入境檢查護照的距離相當遠,若今天剛好帶著年邁的長輩同遊,真的是走到天荒地老,要了他們的老命,所以在訂機票時別忘了就要跟航空公司申請輪椅服務,這樣會方便許多。

 

8.jpg

包車遊實在很方便

 

曼谷城市很發達,但對行動不便者的規劃還有進步的空間。若同行的長輩行動比較不便,飯店可能就要選擇住在離捷運站近的地方。有些老輩甚至無法和我們一樣,坐捷運(泰國稱為BTS和MRT)或是去客運站搭車,舟車勞頓的,若遇到這樣情形可以考慮以包車的方式出遊。

我記得我家人第一次來曼谷找我,當時我80幾歲的外婆同行,我在曼谷的住處又在深巷,外婆當然不可能每天花個20幾分鐘走去搭BTS,所以我就選擇以包車的方式在市區遊玩,沒有包車的日子就是以計程車代步。對我來說安排交通是長輩來曼谷旅遊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參加旅行團的一日遊行程也是很不錯的選擇。當然若你們家的長輩年輕力壯,很能陪著年輕人走跳,那就按照一般的交通安排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此還可以避開曼谷擁塞的交通。

 

9.jpg

來到曼谷少不了逛商場!

 

2.住宿

住宿一直是出國旅遊最先遇到的問題,畢竟出國旅遊就是至少要把機票和飯店訂好就可以出發了。選擇長輩的住宿當然也不能馬虎,若決定在曼谷的交通是搭乘輕軌為主的話,那就要選擇離輕軌站近的飯店。

若是以包車的形式出遊的話,最好選擇上下車方便的飯店(像是有車道可以進入飯店門口,或是飯店好停車之類的)。

飯店的設施方面,最好選擇有附電梯,老人家不用爬上爬下會較省力。當然飯店周遭若機能完善便利會更好,或是可以待在有客房服務的飯店,因為有時候老人家可能會太累而無法跟著走行程,這樣一來他們可以自己在飯店附近晃一晃,也不怕附近沒東西吃,同行的年輕人則可以去跑自己的行程(到底是多想擺脫自己的父母XD)。

 

3.飲食

我知道很多來泰國玩的朋友就是為了要來這邊大啖泰國菜,但我也聽到很多來曼谷玩的長輩即使只是來泰國五天四夜也無法每一餐吃泰國料理。

沒有關係!泰國因為早期很多中國移民,其實很多菜餚都相當中式,這邊也有很多中泰的餐廳。曼谷的國際化也使得在這邊能夠找到世界各地的料理, 讓吃不慣泰式酸辣的長輩在這也能夠好好享受美食。泰國的食物對於一些老人家來說可能口味太重了一點(太辣),點菜時也別忘了先告知服務生不要辣,另外老人家可能也不愛吃太冰或是太甜的食物飲料,這也是點餐時該幫老人家多多注意的。

 

4.天氣

我知道很多人說到泰國的天氣一個想法就是「熱」,我家有很多長輩拒絕來泰國玩就是因為他們怕泰國太熱。但以我在這邊居住的經驗,個人覺得這邊最熱的時候還是比台灣夏天好很多,台灣的熱又悶又濕,泰國的熱真的沒有台灣的夏天來得難受。但這邊室內冷氣氣溫開的很低,導致室內室外溫差大,對於老人家來說可能會受不了,所以一定要提醒長輩隨身攜帶薄的小外套或是針織衫(不要說老人,連我住在這邊那麼久每次出門都還是會帶個薄罩衫),在室外時也要多喝水,以免中暑。

 

10.jpg1.jpg

老人家出國也是很愛拜拜或是看寺廟

 

5.文化

大部分老一輩的台灣人還是把泰國想得很落後(不要說老人家,連很多年輕的台灣人可能都還有這樣的想法),甚至帶有歧視或先入為主的想法。來曼谷一遊也可算是機會教育一下長輩,讓他們親眼看看泰國,讓他們知道世界是很大的,千萬不是他們所想的那樣。

泰國和台灣一樣為亞洲國家,文化上面還是有些相近之處,不管到哪個國家都應該保持寬闊的胸襟和尊重他人文化的美德。若你家的長輩平常比較沒有出國的習慣或是思想較為傳統保守,也別忘了在行前好好機會教育他們一下,像是不要剛好走到紅燈區或是在店家剛好看到店員為第三性者而指指點點,或是去到寺廟不夠莊重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在出發前需要特別和長輩說明的,請他們做個令人歡迎的好旅客。

 

說了那麼多,希望大家的曼谷孝親行可以能夠順利平安!但願家裡的父母長輩在你的帶領之下也愛上泰國,且擁有美好的旅程和難忘的回憶。

Rice Potato網站: http://ricepotato.co/tw/

本篇文章作者:by Etty(rice/potato)

 

延伸閱讀

曼谷幫福袋系列機+酒自由行。原來泰國自助可以這麼簡單~

台灣泰國大不同 12張圖讓你稍微搞懂兩國差異

泰國生活漫談(六)– 曼谷生活必看之租屋大公開,房價多少長怎樣?要去哪個社團找房?小撇步報給你知道!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