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SPA】教你 DIY 泰式藥草球 ,在家也能輕鬆做SPA

img5

曼谷幫導遊時常會碰到客人詢問「藥草球可以帶回台灣嗎??」、「哪裡可以買到藥草球呢??」或是「我已經買了藥草球,但是不知道怎麼用?」…以上這些問題其實相當簡單就能解決,那就是自己動手做藥草球。

今天佩萱要給大家介紹一下「藥草球的簡單做法」,相信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大家都會搖身變成按摩大師,能夠可以在自家輕輕鬆鬆做 Spa 了!

 

在教大家怎麼做藥草球之前,先來認識一下什麼是「藥草球」?

1474990879-2398489173_n

古式按摩在泰國已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其中一個相當有名又受歡迎的療程就是「泰式藥草球熱敷SPA」。由於泰國地處熱帶氣候,所以境內植物種類相當繁多,因此可使用的草藥也相對來說特別豐富,因此泰國人就開始使用這些天然資源來做為身體熱敷治療的一種,這也是藥草 SPA 的最早起源。

藥草球泰文叫做「ลูกประคบ」(Look Pra Kob),它就是把各種有療效功能的草藥混合放在棉布袋裡面。這個泰式古法藥草球按摩是非常有療效,只要把蒸好之後的藥草球,輕輕地在感覺不適的部位上進行按摩,就能夠有效舒緩各種筋骨痠痛的症狀。

 

OK,對於藥草球有基本認識之後,我們就來開始做藥草球吧!!!你需要準備的東西有:

1.刀子與沾板

2.研磨缽(大碗)及攪拌棒

3.乾淨的白色棉布(大小約50*50 cm或35*35 cm)

4.繩子或橡皮筋

5.電(蒸)鍋或微波爐

6.內容成分:

1.jpg

  • Plai (泰國黃薑) 30克

功能療效:治腹瀉和胃腸脹氣、去淤消腫。產後婦女也適用。

 

2.jpg3.jpg

  • 佛手柑皮及佛手柑葉15

功能療效:消除胃脹氣、止咳及可去除臭味。

 

4.jpg

  • 檸檬草 20

功能療效:治療膀胱炎、消除胃脹氣、去除臭味;還可幫助開胃。

 

5.jpg

  • 老羅望子葉 15

功能療效:止咳化痰、治療鼻塞

 

6.jpg

  • 皂莢葉 15克(如果沒有可以用老羅望子葉替)

功能療效:止咳化痰、治療鼻塞

 

7.jpg

  • 薑黃 20

功能療效:治療皮膚病、濕疹、消除胃脹氣,也可治療小便不順。

 

8.jpg

  • 冰片 5

功能療效:治療頭暈、肚子不舒服,也有止痛效果。

 

9.jpg

  • 樟腦10

功能療效:治療疱疹、皮膚癢、消除胃脹氣,也可幫助扭傷止痛、鎮定消腫。

 

10.jpg

  • 10

功能療效:有去角質功效,讓皮膚光滑潔淨。

 

製作方法:

w7

1.把泰國黃薑、佛手柑皮、佛手柑葉、檸檬草、老羅望子葉、皂莢葉及薑黃都切好之後,丟入研磨缽再全部搗碎混在一起。

2.把冰片、樟腦及鹽都丟進研磨缽內,再次攪拌混合。

3.將缽內搗碎混合完成的所有成分都放在乾淨白色棉布上,然後包成一個球狀後用橡皮筋或繩子綁好!

※備註:真正熱敷按摩時候一個藥草球會不夠,建議一次就製作兩個藥草球來輪流使用。

 

使用步驟:

1.把兩個藥草球放在電(蒸)鍋中或微波爐。如果是放在電(蒸)鍋內,建議可外鍋水中加入少量鹽巴(在熱敷的時候鹽巴可以幫助皮膚毛孔打開,更有利身體吸收藥草球功效),然後蒸 15-20 分鐘左右。(如果是用隔水加熱的方法蒸藥草球,請記得用低溫小火加熱)

2.先取出一個加熱過的藥草球,然後輕輕地來回按壓在感到酸痛或不舒服的部位。如果覺得藥草球有點太熱,可以用一條毛巾包在藥草球外面,等到覺得溫度剛剛好的時候,就可以拿掉降毛巾了。(胸部及臉部也可以使用藥草球,但請避開眼睛及眼睛周圍)。

3.如果感覺藥草球溫度已經不夠熱的時候,就把它再放入電鍋或微波爐再次加熱,然後,同時就可拿另一個藥草球來按摩,這樣兩個藥草球輪流使用才能達到最棒的 SPA 效果。

備註:為了可以重複使用,將藥草球放涼之後,可用保鮮膜包裹好之後放進真空袋內,然後再放在冰箱冷藏,這樣就可以延長藥草球壽命,一個大約可重複使用 3-4 次。

 

藥草球療程:

13-87848153cfe4989ae33bb7efce02f359

1.幫助紓解壓力、頭疼等症狀。

2.可有效舒緩身體酸痛、去淤消腫,幫助血液循環。

3.治療腹脹痛、胃脹氣有效。

4.對於風濕病也有幫助,而且也會增加關節和脊椎的靈活性。

5.幫助身體排毒、減少水腫。

 

如果看完這篇教學文章之後,還是覺得自己動手做有點麻煩,比較喜歡只要躺著就可以享受服務的人,那就可以來參考一下我們的推薦療程吧!!【曼谷SPA推薦療程】– 還在煩惱不知道要做哪家SPA的朋友必看

※本文圖片皆取自網路

本文由佩萱撰寫

 

延伸閱讀

Blog文章總整理(來這裡找文章比較好找喔)

來去鬆一下 - Let’s Relax Spa 體驗(Ekkamai分店)

結合Spa與草藥之王者 — Asia Herb Association

 

 

 

Join the Conversation

  1. 請問這些材料,台灣買的到嗎
    版主回覆:(11/20/2018 04:00:13 PM)
    都買的到喔~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