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統府】泰國老城市新玩法:跟著曼谷幫來個佛統一日遊,今晚就來吃火山蝦吧!!

+0

如果你已經玩膩了曼谷,又不想搭兩三個小時的車去芭達雅、沙美島或華欣的話,那今天朱星要給大家介紹一個離曼谷不遠,開車只要 1.5 小時,境內也有許多好吃好玩的觀光景點,這個地方就是「佛統府」 (จังหวัดนครปฐม-Nakhon Pathom Province)。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佛統府可是泰國最古老的「第一座城市」,也是前往北碧府的必經要道,更是泰國相當著名的一個觀光大城。

那為什麼是由朱星來跟大家介紹呢??因為佛統府可是朱星的老家,我可是從小在這邊玩到大的唷!!所以,由我來給大家介紹佛統府要怎麼玩是最適合也一定會是最在地的啦~~現在就跟著朱星的腳步來個佛統府一日遊吧!!

第一站:海椰寺水上市場Don Wai Floating Market(ตลาดน้ำดอนหวาย)

海椰寺是已經有上百年歷史的水上市場了,以前的當地人都會划著船來到市場買東西,算是一個相當熱鬧的水上市場。

但之後因為這邊要鋪一條道路通往萊欽寺(Wat Rai Khing) ,原本人聲鼎沸的水上市場,也因為道路施工原因,交通變得較為不方便,民眾也漸漸不再來到此地,而原本水上市場的商家也因為沒有人潮,而逐漸轉移其他地方擺攤。

+3

▲圖片取自網路: http://www.hamanan.com

再後來,泰國有一間 Thairath 報社來到這裡介紹一間「Nai-nub滷鴨店(เป็ดพะโล้นายหนับ)」,許多人看了報導之後,都想來這邊買滷鴨,而這樣逐漸回籠的人潮也讓攤商們願意回來在這邊擺攤,到了現在,海椰寺水上市場的人氣甚至變得比以前更好了許多。

 

+10+12

▲前面提到的人氣滷鴨店「Nai-nub(เป็ดพะโล้นายหนับ)」

 

不管是哪裡的水上市場,絕對不會缺少的就是各種超級道地的泰式小吃及甜點,尤其海椰寺這種有百年以上的水上市場,更是會有不少的傳統美食,因為主要客群都是泰國人,因此這邊主要販售的料理多以非常在地的家庭料理為主,價格也都相當便宜。

+19

+22+23

 

+20+21

▲甜品種類也相當多,有常見的烤芭蕉、泰式可麗餅、泰式小煎餅、木鱉果汁等;也有較少見的傳統甜點:椰奶糖鬆糕、椰奶蛋黃發糕及蓮藕糖片等等。

 

+6+9

▲賣生鮮蔬果的攤子也不少。

 

+18+14+16

來到這邊,可以選擇去坐船遊河或是挑定一間河畔餐廳賞景都是不錯的選擇,河畔邊有許多保存完整的古老泰式建築,相當值得慢慢欣賞。

 

+5

搭船遊河時刻表&票價

週一~周五: 12.30 和 14.00 ( 票價:大人80B  / 小孩40B )

週六~週日:

Package 1(船程75分鐘):  10.00 、11.30、13.00、15.00、16.30 ( 票價:大人80B  / 小孩40B )

Package 2(船程90分鐘): 10.45、14.15 ( 票價:大人100B  / 小孩50B )

Package 3(船程120分鐘): 12.30、13.30 ( 票價:大人120B  / 小孩60B )

 

第二站:萊欽寺Wat Rai-khing (วัดไร่ขิง)

(從海椰寺水上市場搭車到萊欽寺大約是10分鐘的車程)

13

▲Luang Phor Wat Rai Khing(หลวงพ่อวัดไร่ขิง)  / 圖片取自 www.wikipedia.org

萊欽寺已有 200 多年的歷史了,寺廟名中的「Rai khing」由來,是因為早期這邊有很多華人移民來此,他們居住這邊之後,就找了一大片的土地種植了許多薑(Rai在泰文意思是土地的量詞;而Khing的意思就是薑)。

那為什麼朱星要特別介紹這間 Wat Rai Khing 萊欽寺呢?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Luang Phor Wat Rai Khing 佛在最炎熱的潑水節(泰國新年)季節來到了佛統府,當時天空剛好下起了一陣雨,因此,當時當地的民眾都認為是 Luang Phor Wat Rai Khing 佛帶來了這一陣祥雨,讓這夏季高溫的天氣裡注入了一陣涼爽,並且似乎也象徵了一整年即將會有的水源充足及農作物豐收。而萊欽寺也就因此成了佛統府最重要的一家寺廟。

 

14

▲Khing 萊欽寺內的景色相當清幽(圖片取自 Khun Pawitra Karawek)

 

第三站:佛統府豬腳飯

來到佛統府必吃美食是什麼呢?那就是豬腳飯!!因為佛統府有許多養豬戶,所以,來到佛統府就會很容易看到豬腳飯、紅燒豬肉飯、香炸五花肉、豬丸米粉湯等等任何跟豬肉有關的料理。

今天朱星就要帶大家去吃一間在佛統府超有名的豬腳飯店-「Tekkor鄧哥」

15

0323DSC01616-9240323DSC01620-928

▲超美味的豬腳飯上桌囉!!

Tekkor 的老闆是早期移民至泰國的潮州華人,最早是做豬肉貢丸起家的,至今已有近 50 年的歷史,店內的豬腳飯、豬肉粿條等都是遠近馳名的經典小吃。除了豬腳飯外,店內的酸辣豬肉米粉湯、豬肉丸、炸肉餅及椰子果凍等美食,也都是相當值得品嘗的。

17

 

 

第四站:六世皇百年綠蔭夏宮Sanam Chandra Palace

+40

(圖片取自網站: https://pantip.com/topic/31089682)

綠蔭夏宮建於 19 世紀,是當初拉瑪六世皇還在當王子的時期,為了到佛統府祭拜泰國的第一座大塔-佛統大塔,而特地下旨興建的宮殿。加上此處距離曼谷不算太遠,因此,這裡也成了拉瑪六世皇的避暑度假行宮。

 

+60

▲夏宮的前殿是一棟融合英式及法式風格的建築,乍看之下就是童話故事中的鄉間城堡,但這座城堡的屋頂又都帶有著泰式傳統建築的元素。

(圖片取自網站: https://pantip.com/topic/31089682)

 

+59

▲園區內有拉瑪六世王的雕像。(圖片取自網站: https://pantip.com/topic/31089682)

宮殿入口處有一座雕像,是拉瑪六世皇生前最喜歡的愛犬,並為牠賜名為「亞蕾」,亞蕾不只聰明且對拉瑪六世相當忠心。某個夜晚「亞蕾」被人槍殺,拉瑪六世相當傷心難過,因此,特別為牠立了一座雕像,還附上了一篇紀念牠的悼念詩。

+43

(圖片取自網站: https://pantip.com/topic/31089682)

 

夏宮內有一池非常美麗的綠湖泊,湖泊上搭建了一座紅色木橋,這座木橋連接了前殿的城堡及後殿。天氣好的時候,蔚藍的天空加上倒映在湖面上的紅色木橋,會形成一幅美到讓人忘了呼吸的場景。

+41+51

(圖片取自網站: https://pantip.com/topic/31089682)

 

通過木橋之後,就會來到夏宮的後殿,後殿內還有 5 棟各具特色的古式建築,有最經典的傳統泰式木造高腳屋,也有類似愛與希望之宮的新古典主義迴廊,還有設計成類似泰國廟宇的宮殿,每一棟建築都相當值得慢慢欣賞與品味。宮殿內目前都還完整保存著拉瑪六世時所用的各項生活用品,雖然可入內參觀,但內部卻嚴格禁止攝影,大家如果想要拍照,就只能拍拍建築外觀及行宮內的花園。

+52+55+45+64+65

▲圖片取自網站: https://pantip.com/topic/31089682

 

+68+48+56+69

▲圖片取自網站: https://pantip.com/topic/31089682

夏宮的園區非常大,到處都有樹林可遮蔭,還有很詩意的小橋流水,因此,現在也成了當地民眾平日散步踏青的後花園。

營業時間: 08:30-16:00

服裝規定: 不可穿著短褲及短裙(超過膝蓋才合格)、不可穿著背心。如果當天穿著不符合規定,需向櫃台購買沙龍(上半身的沙龍60泰銖、下半身的沙龍70泰銖)

門票: 外國人 50泰銖/人

 

第五站:Kumnumm Café

逛完了佔地超廣的綠蔭夏宮,是不是又覺得有點餓,想來點午後點心呢?朱星再來要帶大家去一間沒有觀光客,但是在佛統這邊相當火紅的咖啡廳。這間咖啡廳可是有很多泰國的知名部落客都有介紹過喔!!

(從 Tekkor 豬腳飯到 Kumnumm Café 車程大約 10-15 分鐘)

18

▲Kumnumm 的入口

 

19

▲被樹林圍繞的兩層木屋就是 Kumnumm Café。這樣古色古香的建築加上綠意盎然的環境,讓人一眼看到就感到心曠神怡、分外舒服。

 

20

Kumnumm Café 的前身只是個普通住家,店老闆接手之後,覺得建築本身內外都相當有特色,所以,幾乎沒有做任何大整修,也因此,才得以讓大家看到這頗具泰式風情的建築原貌。這間店還有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地方,Kunnumm 這個字在泰文的意思是書上的「前言」,所以,Kumnumm Café 除了是一間咖啡廳外,還是一間藏書量豐富的書店。

 

2122

▲咖啡廳內外都相當有以前那種陳舊、復古的感覺

 

23

▲室內一樓就被滿滿的圖書給包圍,加上陣陣傳來的咖啡香氣,完全就像朱星以前學過的一句話,叫做「書香天地」。

 

24

▲甜點櫃 VS. 藏書櫃,很多人喜歡帶本書去星X克喝咖啡文青一下,但朱星覺得這家店才是真正最適合看書+喝咖啡的地方!

 

繼續來去看看二樓還有什麼驚喜等著我們~

25

老闆很大氣,二樓完全沒有擺放任何桌椅,整個空間都被老闆改成像是一間小小畫廊。另外,這邊也有販售手繪風格的明信片,每一張都超可愛的,價格又便宜,朱星也買了好幾張回家做紀念。

 

 

26

▲Kumnumm Café Map

(知名的佛統大塔就在 Kumnumm Café 附近,走路大約 10-15 分鐘即可抵達)

 

第六站:佛統大塔(Phra Pathom Chedi)

來到佛統府,有一個景點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那就是「佛統大塔(Phra Pathom Chedi)」。

說起這個佛統大塔,來歷還真不小呢!!相傳這座大塔已經有1千多年的歷史(建於西元 9 世紀),初建時大約只有 39 公尺高,也是泰國當時候的第一座佛塔,塔內供奉著佛祖舍利子和六世皇的骨灰外。大塔建成之後,曾歷經一段從繁華到沒落的時光,一直至拉瑪四世及拉瑪五式時代才重新整修及擴建,才有了今天號稱全世界最高佛塔的規模。

27

▲早期的佛統大塔。(圖片取自網路)

佛統大塔最早以前的泰文名是( พระธมเจดีย์ Phra Thom Chedi),但是,泰國拉瑪四世王相信這佛塔是泰國的第一個佛塔,所以,拉瑪四世王就將其泰文名改為「พระปฐมเจดีย์ Phra Pathom Chedi」,因為 ปฐม Pathom 在泰文中有第一名的意思。

 

+31

▲ 現今的佛統大塔。(圖片取自網路)

佛統大塔是目前世上最高、最大的佛塔,其高約有 130 公尺高、塔底直徑約 57 公尺。這座佛塔除了存放有佛祖舍利和六世皇的骨灰外,還有一個小秘密喔,就是現今的佛塔是在原本的佛塔外再加一層建造的,也就是說原本的塔還保留著,外面再蓋個更大的塔蓋起來,有點像大腸包小腸的道理…

 

+37+38

▲佛統大塔就位在佛統府的市中心。看這兩張圖就比較可以感受到大塔的壯觀。(圖片取自網路)

 

29

▲在泰國去到任何廟宇相關景點,都一定會有服裝儀容限制,請大家都要遵守喔!!

 

30

▲門票:外國人 60 泰銖。

 

31

▲來到這邊,有興趣的人可以買香和蠟燭去拜拜。

 

32

Phra roung rod cha na rit(พระร่วงโรจนฤทธิ์ )佛像。

 

在泰國,我們相信禮拜一到禮拜天都有各自代表的守護神佛,因此,我們會依照自己出生當天是禮拜幾,然後去祭拜自己的守護佛像。7 天所代表的顏色都不同,所以,也要用不同顏色的蠟燭去祭拜(週一:紅色、 週二:粉紅色、 週三:綠色、週四:橘色、週五:藍色、週六:紫色和周日:紅色)33

 

34

35

▲泰國的捐款箱很不一樣,會分成幾種不同項目的捐助事項,像是幫助醫療、助學或是寺內修建等等各種項目都有。

朱星也有捐喔!!我是選擇幫忙付佛統大塔的電費和水費,這很實際吧!!呵呵呵

 

36

▲佛統大塔地圖

 

 

37

▲佛統大塔內部(這裡還會有小沙彌來上課)

 

38

▲佛統大塔周圍環境

 

39

▲感謝姑姑當天陪朱星到處趴趴走,所以,要附上一張姑姑的美照!!

 

44

▲佛統大塔的外圍在傍晚時分,就會慢慢開始熱鬧起來,許多小吃攤販會聚集到這邊,然後就會變得有點像是一個小型夜市。

 

+27

▲泰式炒粿條、泰式蚵仔煎、泰式甜點、海鮮燒烤、米粉湯、海南雞飯等等各種泰式小吃當然不會少

 

42-1

▲塑膠袋裝飲料,是最 Local 的喝法。

 

+30

▲佛統大塔夜市內最最最有名的就是這個「飛天冰淇淋」。老闆丟冰淇淋丟到名氣超級大,許多名人都有來這邊捧場過。

 

+25

▲所謂的飛天冰淇淋就是讓客人站遠遠的,然後想辦法接到老闆丟出來的冰淇淋,接到那就是免費吃冰淇淋;沒接到也不會怎樣啦~就只是會跟上圖的老兄一樣囉~哈哈哈!!

 

43

▲許多當地人都會到來這邊逛一逛加吃晚餐。

 

+39

▲佛統大塔夜市越夜越熱鬧喔!!(圖片取自網路)

 

第七站:火山蝦กุ้งอบภูเขาไฟ

晚餐時間當然就是要去吃大名鼎鼎的火山蝦啊!!不然 ,這一趟佛統府就像白來了一樣~~

佛統府因為境內多平原及河川,所以,從早期到現在一直都是以農業及養殖業為主。而到了近幾年,養河蝦的人家更是比以往多了許多,像朱星的爸爸還有許多親戚都有自己的養殖蝦場。大概也是因為養蝦業的興盛,所以,才會有火山蝦的產生吧!!

 

45

▲火山蝦大盤 780B/公斤、小盤 550B/公斤。

(蝦子價格每天都會有浮動,所以,你們去吃的時候不一定會是這樣的價格喔!!)

 

47

▲戶外座位

 

48

▲菜單

 

49

▲哇~火山烤蝦來囉!

這個火山蝦朱星在泰國其他地方從沒有見過,是只有佛統這邊才有的唷!!我們當天點了大盤火山蝦,大約會有 11-14 隻的大頭蝦。

 

IMG_2035

▲每一隻大頭蝦的個頭都不小。而且,火山蝦不是只有看起來特別而已,吃起來也是相當美味的!!

 

51

▲吃蝦子一定要記得沾海鮮醬!雖然很辣但最對味!

 

0323DSC01706-10140323DSC01722-10300323DSC01732-1040

▲除了火山蝦,我們當天還點了涼拌粉絲、脆豬肉炒芥藍菜和魚露生蝦,口味也都還不錯。

 

53

▲當天我們又有蝦又有菜的,這樣全部吃下來不用 1400 泰銖,真的是相當平價!

(如果要在冷氣房吃飯,需要每人加 10 泰銖)

 

今天就在火山蝦的陪伴下,劃下了一個完美的 ENDING!!

不知道你們是否覺得佛統府也是好吃又好玩呢??希望下次朱星回老家時候,也能在這裡遇到大家唷!!

 

 

本文由朱星撰寫

 

延伸閱讀

曼谷一日遊之發現不一樣的中國城

傳統特色、現代生命力兼具的曼谷河畔風光老城區-Rattanakosin(拉達那哥欣區)

曼谷幫深度1日遊 — 百年風華老靈魂 · 曼谷在地小吃一日遊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