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景點】鄭王廟(黎明寺 Wat Arun)怎麼逛?交通、衣著、門票、換泰服攻略

有泰版艾菲爾鐵塔之稱的鄭王廟(又稱為黎明寺,วัดอรุณ Wat Arun),是位於昭披耶河畔最古老的建築,也是泰國境內規模最大的大乘舍利式塔,是來泰國經典必去的景點之一。

鄭王廟迷人之處就在於,即使你對寺廟古蹟沒興趣,它還是一個非常值得來參訪一遊的景點,因為不管是從船上欣賞、還是近距離親臨,絕對都會被那壯觀的塔相,以及不可思議的工藝美感所折服!像小編自己就參訪過好幾回~但不管欣賞過幾次,來到這裡還是會不自覺在心中讚嘆:當時能想出這樣建築設計的人實在是鬼才啊!

相比曼谷其他知名的佛寺,如大皇宮臥佛寺……等,鄭王廟的步行範圍剛剛好,在大熱天裡不至於讓人走到腳痠,加上近來流行起逛鄭王廟穿泰服的風潮,各大網美不斷曬照那些穿起來氛圍感十足、又有氣質的傳統泰服照,真的一不小心就會被燒到啊~也難怪鄭王廟會成為這幾年全泰國參觀量最高的寺廟!

鄭王廟門票&服裝衣著規定

鄭王廟門票

外國人進入鄭王廟內,須購買每人 100 泰銖的門票費用(2024 年 3 月 1 日起,門票將調整為  200泰銖/人),並附上一小瓶的礦泉水。

鄭王廟衣著規定

服裝規定部分則是不能穿短褲(破洞款式的長牛仔褲也不行)、不能穿無袖、不能穿露背裝,不過穿泰服入內是沒問題的。(如果當天還是不小心穿錯衣服,寺廟有長裙及沙龍的租借服務)

鄭王廟建築參觀指南

始建於 1842 年大城王朝時期的鄭王廟,總高 79 公尺,有著泰國艾菲爾鐵塔的美名。據傳當年鄭王(原名鄭信,史稱為達信大帝)有意把吞武里府(Thonburi)封為新首都,於是乘船沿著昭披耶河要前往吞武里府,而在經過原名為越瑪國佛寺(Wat Makok) 的鄭王廟前,剛好是黎明時分,為了紀念這個美好的時刻,所以鄭王將寺名改為「越淨」,也就是黎明的意思,這也是鄭王廟又被稱作黎明寺這個名稱的由來。

主塔普蘭(Phra Prang & 四座陪塔

鄭王廟的正中心為主塔普蘭(Phra Prang),以堆砌方式築起了主塔與四周的配塔,並使用大量的彩色陶瓷裝飾,主塔共有 4 層,外部建有四條陡峭的台階環繞著塔體。(目前僅開放參觀至第二層)

主塔的細部,是交由提婆、夜叉、半人半鳥的緊那羅(Kinnara)和緊那里(Kinnari)、以及拉瑪堅史詩中的神猴哈努曼分別撐起,塔間還穿插著一些小壁龕。

▲台階的兩側放置著中國武將的石像。

據說這是當時泰國與中國有貿易上往來,泰國售出的產品重量很重,但從中國進口到泰國的大部分都是較輕薄的絲綢,因此,當時的人想出了將石像帶到船舶的壓載室進行配重,作為壓艙石使用。

而這也是為什麼除了鄭王廟外,還可以在其他的佛寺中,看到中國風格的石像被擺放在其中。

▲鄭王廟不管是主塔還是分布四周的配塔,做工都非常繁複精美,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美,非常值得細細品味。

可帶來好運的鄭王及泰皇拉瑪二世正殿

主塔前有兩個正殿,這是鄭王以前的皇宮,裡面有鄭王及泰皇拉瑪二世的御床,相傳從鄭王床底下爬過可以帶來好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試試喔!

正殿裡有佛像以及雕刻成鄭王的第一座雕像,而雕像對面還有一個由柚木製成的皇家祭壇和寶座,也就是「鄭王的御床」;這座祭壇和寶座是他冥想的地方,傳說如果從底下穿過這座王座,就可以驅除晦氣、增加好運。

▲傳說從鄭王寶座底下穿(爬)過,可驅除晦氣、增加好運。

此外,裡面還有泰皇拉瑪二世用來睡覺和放鬆的御床,木床有6根柱子,雕刻著美麗的圖案,頂部有一個弧形屋頂,上面繪著著西洋風格與泰式圖案混合的彩色圖樣。

▲拉瑪二世皇的御床

▲正殿所供奉的佛像

除了主塔與正殿之外,旁邊的佛寺也很有趣,裡面充滿了中國元素的塑像及花卉造型壁紙,也蠻值得參觀。

鄭王廟&臥佛寺巨人有過節? Tha Tian 的碼頭傳說

因為鄭王廟是鄰河而建,因此如果搭船前往,下船的碼頭就是「Tha Tian」 (ท่าเตียน),而Tha在泰文中指的是碼頭,Tian則是平坦的意思。那為何碼頭前會是一大片平地呢?據說這還跟鄭王廟及臥佛寺入口前的看守巨人,彼此互相有過節有相關喔!

而關於這個傳說目前流傳了兩個版本:

  • 版本一:臥佛寺的巨人向鄭王廟的巨人借錢,結果逾時未還,鄭王廟巨人前來討債未果,於是便和臥佛寺巨人起爭執、大動干戈,導致附近樹木幾乎被踏平,也就是目前的「Tha Tian」;後來得知此事的濕婆神(shiva พระอิศวร)勃然大怒,便將巨人們化作石像,要讓祂們永遠在此守護這片土地。
  • 版本二:某日,臥佛寺巨人與鄭王廟巨人隔著昭披耶河爭執,到底誰守護的佛教寶物更為重要;鄭王廟巨人說是「法寶」重要,臥佛寺巨人跟著反駁道:當然是「佛寶」較重要,眼見爭執不下,誰也都不讓誰,彼此便開始兵戎相向,直至此處被踏作平地「Tha Tian」後才停歇,此時恰好一位僧侶經過,並向巨人開釋:「佛、法、僧」皆同等重要後,兩邊的巨人們才頓時醒悟並回到自己的看守崗位。

了解了這兩則傳說故事後,再回頭來看「Tha Tian 碼頭」的名字以及鄭王廟前的守門巨人是不是更有意思了呢?

▲鄭王廟入口前的巨人,左邊綠色臉孔的巨人名叫Thotsakan(ทศกัณฐ์),右邊白色臉孔的巨人名叫Sahatsadecha(สหัสเดชะ)。

前往鄭王廟的 2 種交通方式

1.昭披耶河遊船

長久以來,鄭王廟一直是曼谷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前往人潮絡繹不絕,因此若想要省時又省事的話,搭乘Chao Phraya Tourist Boat藍色觀光船可說是觀光客最佳的選擇之一,不只有冷氣可吹,也不必站站都停靠,小編從汪郎市集站(N10)搭乘,抵達站為Tha Tian Pier(N8),票價為 30 泰銖。

2.捷運 MRT

以前參觀鄭王廟時,多是要從*昭披耶河對岸搭乘渡輪*過來,但現在隨著捷運 MRT 線的新站開通,要前往鄭王廟又多了更多的交通選擇。

可先搭乘 MRT 至  Itsaraphap  站 1 號出口出站,沿著 Itsaraphap 路前行,遇到 Thanon Wang Doem 路右轉,走到底後左轉直行,遇到右邊第一條巷子轉進去就是鄭王廟,步行時間約 12 分鐘,也可以從廟的另一個入口進入。

*註解:以前渡輪是停靠鄭王廟對岸的臥佛寺站前碼頭,因此都要從對岸碼頭再轉搭小型渡輪船才能到鄭王廟前的碼頭,但現在的渡輪都是直接停靠鄭王廟碼頭,也就不用再轉乘了。

【鄭王廟 Wat Arun】

  • 門票:100泰銖/人(2024年3月1日起,門票將調整為200泰銖/人)
  • 服裝限制:不可穿著過於暴露的服裝
  • 開放時間:AM08:00-PM18:00
  • 地址:158 Thanon Wang Doem, Wat Arun, Bangkok Yai, Bangkok 10600
  • 怎麼去:搭乘昭披耶河渡輪前往,在Tha Tian碼頭(N8)下船;或是搭捷運 MRT 線至 Itsaraphap 站1號出口出站,沿著 Itsaraphap 路前行,遇到 Thanon Wang Doem 路右轉,走到底後左轉直行,遇到右邊第一條巷子轉進去就是鄭王廟囉,步行約 12 分鐘。

泰服一條街:200 泰銖打造你全身行頭穿越古今

近來,在遊泰的觀光圈中,吹起了一股在鄭王廟穿泰服拍美照的風潮,使得這個必訪的經典地標,又成了 IG上的打卡大熱點!不過如果想拍出 IG 上那種仙氣十足的美照,一定要花大錢嗎?

我們特別精心挑選出 5 間鄭王廟後方的泰服出租店,平均只要 200 泰銖就能變身為泰國古代貴族。除了泰服試穿及服裝質感分享,大家關心的是否包含妝髮、配飾?攝影如何計價?!通通分享給有意前往體驗傳統泰服的朋友們做參考!

鄭王廟必吃特色美食推薦

既然都專程一趟來到昭披耶河旁的鄭王廟,當然要順便品嚐一下周邊小吃,才算是不虛此行!

3D 花磚冰棒

以「鄭王廟」內的佛塔磚牆花紋為靈感的 3D 花磚冰棒,一推出就大受歡迎,成為來此必打卡的網紅文創甜點!

冰棒分成兩種口味,藍色的冰棒是用蝶豆花加上椰奶製成,而另一款橘色冰棒則是用道地的泰國奶茶製成,吃起來味道濃郁但不會過於死甜;夢幻的外表與別出心裁的創意,讓不少觀光客都忍不住想購買一支來嚐嚐,並且還要跟佛塔來張到此一遊的打卡照。

此款 3D 花磚冰棒,由於只在鄭王廟內的 ARUN CAFE 販售,因此下午時分就可能售罄,如果想要吃到花磚冰棒,最好要在參觀鄭王廟前就先購買完成,或是提早一些時間抵達囉!

  • 口味:泰式奶茶、蝶豆花+椰奶
  • 價格:89 泰銖/支

【ARUN CAFE อรุณคาเฟ่ กาแฟเพื่อสวัสดิการ】

營業時間:每日 09:00–18:00

地址:101 133 Thanon Wang Doem, Wat Arun, Bangkok Yai, Bangkok 10600

如何去:建議搭乘計乘車前往或可搭乘 BTS 至 Saphan Taksin(S6)站 2 號出 口下,再直走到中央碼頭搭船至 N8-THA TIEN 碼頭,碼頭一出來就是鄭王廟,店家就位在鄭王廟的售票口右手邊。

巨無霸泰式可麗餅

每次經過泰式可麗餅 Khanom Bueang(音似:卡農笨 )攤,小編總會被攤位上傳來的陣陣餅香吸引,只想淺嚐的話,還能鹹甜口味各點上一小塊,只要銅板價就可以滿足嘴饞時的小確幸!

而這間位在鄭王廟附近、開業已近 70 年的泰式可麗餅店,店內除了有甜蛋絲加上椰絲的甜口味,也有味道更豐富的椰絲炒大蒜、蝦末的鹹口味可選擇,還有非常特別的巨無霸泰式可麗餅,不只可以客製鹹甜雙餡料,還會在原有的鮮奶油基礎上,額外再打上一顆蛋黃,最後加上滿滿的餡料,整個可麗餅是香氣四溢,尤其趁著剛出爐的微溫一口咬下,吃起來是最美味而脆口的,一不小心就會整個嗑光光喔!

  • ​口味:傳統鹹口味、傳統甜口味、鮮奶油鹹口味、鮮奶油甜口味
  • 價格:巨無霸尺寸 50 泰銖/個、一般尺寸 10 泰銖/個(買 10 送 1)

【Wat Arun Khanom Bueang】

  • 營業時間:每日 13:30–22:00(禮拜一公休)
  • 地址:101 133 Thanon Wang Doem, Wat Arun, Bangkok Yai, Bangkok 10600
  • 如何去:建議搭乘計乘車前往或可搭乘 BTS 至 Saphan Taksin(S6)站 2 號出 口下,再直走到中央碼頭搭船至 N8-THA TIEN 碼頭,碼頭一出來就是鄭王廟,穿過鄭王廟走出後門,步行約3分鐘可抵達這間Khanom Bueang。

🔥跟著曼谷幫這樣玩泰國:小團 minitour +機加酒自由行熱賣中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