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美食】無法理解的泰式吃法?! 泰國人最愛的 7 種食物組合大公開

說到食物搭配,每個人甚至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習慣的口味跟特色,有些是大家一定贊同且喜愛的組合,像是奶茶加珍珠,而有些食物搭配的組合卻會讓人充滿問號,像是拉麵加珍珠!?

雖然安妮(泰國人)覺得拉麵加珍珠的搭配很奇怪,但或許也有人覺得這樣的組合好吃又有創意,就像有許多外國人來泰國旅遊時,看到泰國人吃麵條會加糖、吃水果會沾辣椒粉一樣,他們無法理解這樣的吃法,但這卻是泰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 7 種泰國人常常喜愛搭配一起、但外國人會感到奇怪的食物組合(笑)

 

組合一:西瓜+白飯

第一道搭配的料理應該就會讓不少人想皺眉頭了吧(笑)!對台灣人來說,清爽又多汁的西瓜就是夏天用來消暑解渴最好的水果,有部分人喜歡沾些鹽巴吃,讓鹽巴帶出西瓜甜味,這樣在台灣已經算是比較特別的吃法了,但在泰國我們還有西瓜配白飯這樣的獨特吃法喔!

可能很多人會疑惑「西瓜配白飯這樣會好吃嗎?」,其實西瓜配白飯在泰國算是比較古早的吃法,尤其是泰國長輩會更喜歡這樣吃,因為西瓜帶有許多水分,配上白飯吃就像「茶泡飯」一樣較容易咀嚼入口,加上西瓜本身的甜度適中,所以就很受到許多牙口不好的泰國老人家喜愛。

除了吃原味西瓜外,有些地方的吃法是會先將西瓜浸泡過魚露,這樣搭配白飯吃起來甜鹹甜鹹的,口感層次更豐富。

說到西瓜,就不能不提到在泰國有一道相當知名的宮廷菜餚「西瓜魚鬆」。這道「西瓜魚鬆」是將魚肉曬(烤)乾後再磨成魚粉,之後拌入白糖及紅蔥頭,最後再全部撒在西瓜上面跟冰泡飯一起吃,吃起來清爽又美味,所以這道料理最適合夏天品嘗,尤其是泰國傳統新年宋甘節(潑水節)更是少不了這一道美食。

 

組合二:粿條(麵條)+糖

吃麵吃粿條時要加糖,這樣的搭配可能會讓很多外國人看傻眼,但對泰國人來説其實是很普通的事情,因為泰國人日常生活中就是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酸、甜、鹹、辣一定都要有。

尤其對外府人來說,他們在家鄉都有從小吃到大的習慣口味,就像我媽媽做飯都會偏甜,所以我去到外面餐廳吃飯時也會喜歡將每一道料理調成自己熟悉的味道。

這也是為什麼泰國的粿條店及熱炒店一定會配有白糖、魚露、辣粉或辣椒醋水等調味料,因為這樣就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在食物中加入不同的風味,你想要更鹹、更辣、更甜或更酸都可以。

 

組合三:酸芒果+蝦醬/甜魚露

芒果樹是泰國人最喜歡種植的果樹之一,因為芒果樹好養殖生長週期短,還能結出不少果實。不過每到盛產季節,芒果就會供過於求,有大量的芒果因為吃不完而滯銷,所以泰國人為了不再有吃不完的芒果困擾,就發明了各種「不重複」的芒果吃法,其中最特別的是把酸芒果跟蝦醬或甜魚露搭配一起吃。

蝦醬是泰國最有名也最容易吃到的泰國辣醬,主要是用蝦米、豆類再搭配各種辛香料去製成,味道偏鹹並且帶有一種特殊的發酵氣味,是泰國廚房裡絕不可缺少的調味品之一,通常用來搭配各種米飯以及新鲜蔬菜,所以被拿來搭配芒果吃也真的是很有創意。

因為蝦醬味道比較鹹,所以可以降低芒果的酸度,但吃起來會帶有一點蝦醬的發酵味,這樣的氣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就像台灣的臭豆腐一樣吧,愛的人就很愛,不喜歡的人就會對它敬而遠之。

除了蝦醬外,泰國人最愛的芒果吃法是沾上甜魚露搭配著吃。甜魚露是用辣椒、蔥、蝦米、糖分或椰子糖拌在一起的一種泰國獨特沾醬,甜甜辣辣的味道再配上青芒果的酸,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像泰劇《天生一對》裡的女主角穿越到古代後念念不忘,還要自己動手做的就是這一味!

 

組合四:水果+鹽糖辣椒粉

為什麼泰國人吃水果喜歡加上鹽、糖或辣椒粉呢?有一種說法是早期泰國多出產酸味水果,甜味水果比較少見,有的話價格也都比較高,像是蘋果、芭樂、人參果等等。

因為單價高的水果通常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負擔得起的,所以當時的泰國人為了不多花錢,又不想只吃到酸味水果,就想出了水果搭配辣椒粉、糖還有鹽的吃法,除了讓水果的味道不再只有酸味,可能還會有辣、鹹、甜等超豐富的口感。

而這樣讓水果吃起來口感超多層次的吃法,直到現在還是相當受到歡迎,甚至成了可代表泰國的另類美食印象。

在泰國想要吃到水果加鹽加糖加辣椒很簡單,通常路邊就會有水果攤車,在透明的玻璃冰櫃裡有放入許多水果供客人選擇,一般常見的有西瓜、芒果、鳳梨、哈密瓜、木瓜、芭樂等等,其他像是火龍果、蓮霧、柿子等季節性水果就在盛產期才會有。

這種水果攤車都會幫你把挑選好的水果切得漂漂亮亮的,切好的水果一袋價格不過 20 泰銖左右(觀光地區可能會到 40 泰銖),還會再另外附上鹽、糖、辣椒等調味粉,這些調味粉都是免費給的,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試試看。

 

組合五:白飯+魚露

魚露是用大量魚肉加上鹽巴後再去熬製煮成,所以本身味道有些刺鼻不太討喜,許多外國人不喜歡這味道。不過你們知道嗎?幾乎所有的泰式料理都一定會加上一點魚露做調味,因為這是泰國菜最主要鹹味得來源,尤其魚露入菜烹調之後,口感反而會更美味鮮甜,就連單吃個白飯也都要淋上魚露配辣椒才對味。

泰國製作及食用魚露的歷史可追溯到大城王朝時期,所以對泰國人來說,魚露不只是烹調用調味品而已,還代表著泰國古時候流傳至今的一種生活方式。說白一點,就是不管是我們泰國人的老祖宗、還是現代的泰國人都愛魚露愛得要死就對了啦!

 

組合六:啤酒+冰塊

有在泰國餐廳或路邊攤點過啤酒的人都知道,通常你會拿到一瓶冰過的啤酒、一大桶冰塊及空杯子,因為泰國人就是喜歡喝加入許多冰塊的啤酒。

喝啤酒要不要加冰塊這個議題,之前似乎曾經在台灣引發過極大討論,但這樣對台灣人來說極具爭議性的話題,在我們泰國卻是一件在正常不過的事情,如果你在泰國喝啤酒不加冰塊反而會變成奇怪的人(笑)。

許多外國人無法理解喝啤酒加入冰塊這件事,甚至覺得加冰塊破壞啤酒本身的香氣跟風味,不過因為泰國是熱帶型氣候國家,要抵抗這樣一年 365 天的炎熱天氣,喝起來冰涼爽快的啤酒口感對泰國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尤其加冰塊可以降低酒精濃度,喝起來更沒有負擔更輕鬆。

聽說歐洲有些國家在冬天時還會把啤酒加熱來喝,這不就跟泰國因為炎熱而加冰塊的意思差不多!所以我覺得加不加冰塊都看自己,只要是你覺得喜歡、覺得習慣的喝法,就是好喝法!

 

組合七:玉米+挫冰

聽台灣同事說(小編我是泰國人喔),在台灣玉米大多是用來煮菜配菜用,所以看到泰國的挫冰店有玉米這個選項時候感覺很奇怪!其實在泰國玉米也會當成配菜用,但大多會做成甜點食用,泰國人尤其喜歡玉米跟刨冰一起吃,鹹鹹甜甜的非常搭。

我個人最推薦紅糖漿刨冰加玉米,這可是只有泰國人才知道的隱藏菜單,如果你想表現得像個泰國人一樣,就一定要試試這道超在地泰式冰品!台灣同事 Hanny 吃過一次後,她表示還是無法接受挫冰中有玉米,但安妮還是很鼓勵大家要多多嘗試新口味的(笑)

除了上面介紹的這7種食物組合外,你們還有在泰國看過或吃過哪些你覺得特別的食物搭配呢?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喔!

本文由 安妮 撰寫

🔥跟著曼谷幫這樣玩泰國:小團 minitour +機加酒自由行熱賣中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