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猛鬼實錄

Halloween Thailand 

老司馬說的好:「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所以人死後的靈魂有被稱為鬼、幽靈、鬼魂、阿飄或好兄弟等等叫法。而在巫術盛行的泰國,鬼怪傳說更是時有所聞。鬼一般來說是看不到也觸模不到的,畢竟人鬼殊途,可是偏偏又有許多鬼故事流傳下來。

泰國為佛教國家,深信因果報應,有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說法。所以人死後會變成靈魂,而靈魂會隨著個人的業障而有所歸宿,好人會上天堂享福、壞人會下地獄接受逞罰、也有些流連在人間成為孤魂野鬼的。東南亞社會都相信人世間中有鬼神的存在,但是很難去證明鬼的長相或樣子,所以鬼的長相皆從鄉野傳說、民間故事、甚至鬼片等等的描述來讓世人得知。

我小時候在哭鬧時大人都會用鬼故事來恐嚇小孩子,雖然現在長大了還是會怕鬼。大家都知道泰國知名度最高的就是鬼片,例如今年暑假泰國最夯的電影 「Pee Mak」(台灣片名:淒厲人妻),描述的方式可說是五花八門,有幽默的、搞笑的、可怕的甚至是浪漫的鬼。大家熟悉的西方鬼則是吸血鬼、中國則有殭屍、而泰國比較有名的幾種鬼有以下幾種:แม่นาคพระโขนง(鬼妻)吃生肉的鬼(ผีปอบ),卡私(ผีกระสือ)卡航(ผี กระหัง)等等……


今天就介紹這幾種有名的泰國鬼給大家認識吧~

1. 天人: 以前泰國人稱上天堂的人為ผีฟ้า:Pee Fha ,也就是住在天上的鬼。直到佛教傳到泰國才改稱為天人,也可以說是幾近於神的存在。

2. 神靈:人死後留下遺體便成鬼。鬼有分好鬼跟壞的鬼,好的鬼依照道行的高低可分為神和靈。

泰國好的神靈有三種:

 A. 屋神ผีเรือน 泰國人相信萬物皆有鬼神,因此住家也不例外,所以會有屋神(中國人稱為土地公)來保護和保佑家人,所以一般泰國人家裡庭院或是在地基上都會設有神龕,讓這些屋神居住。

 B. 祖靈:死去祖先的靈魂、仍然會庇蔭著子孫後代。

 C. 村神:泰國人信仰的是每個地方都有保護神,所以村神就是負責在村裡面保護各家的安全,算是職位較大的土地公。

3. 一般鬼神 :這些鬼神是存在於人世間,以萬物皆有靈的觀念存在著,例如:樹神、花草神、山神、水神等,以上鬼神有好有壞,所以對祂們要恭敬和供拜。特別是我們需要祂們幫忙的時候、所以泰國人到陌生地方時候會向當地的土地公、山神等祭拜以求得保佑。

 

另外泰國還有一些特別的惡鬼種類 :

1. 卡私: Kra siกระสือ

卡私 Kra si《กระสือ》

通常都是老婦女,這些人因為操弄一些巫術邪魔法,最後反噬自身,被自己供養的鬼附上身,在泰國稱為卡私(音譯)。白天是一般人,半夜裡頭和內臟會脫身而出,內臟部份會發出綠色的光一閃一閃的在天空飛來飛去。祂們會吃骯髒的糞便、生肉和鮮血是祂的最愛,特別是剛生產完的婦女,祂會附在婦女的身上吃她和嬰兒的內臟。在古代有懷胎的家庭會用帶有尖銳的東西,有刺的樹枝來圍繞著住家,因為大家相信這些鬼怕有刺的東西。

 

2. 卡航 :Kra Hang《กระหัง》

卡航Kra Hang《 กระหัง》

根據民間信仰,這種鬼是男人變成的,而且跟那個卡私鬼的習慣很類似。這些鬼都是會飛,用圓形的東西當做翅膀,泰國人叫กระด้ง. 這些人也是因為操弄一些巫術和邪魔法最後反噬自身,被自己供養的鬼附上身而死。

 

3. 樹女鬼或褡倎樹女鬼:Ta-Kieanนางตะเคียน

樹女鬼 或 褡倎樹女鬼:Ta-Kiean《นางตะเคียน》 
這些女鬼可都是是美女呢,為什麼呢?因為泰國的傳說,這些鬼是居住在特定的一種樹(Ta-Kiean 樹:ต้นตะเคียน)。所以我們泰國人通常叫她褡倎樹女鬼《นางตะเคียน》。她是留著長髮的美艷女鬼,身上穿著傳統泰式服裝。這種鬼不喜歡讓別人進入自己的地盤,如果有人想要傷害她的 Ta-Kiean 樹,砍一棵這個鬼所存在的樹可是會被她殺死的。泰國有些人可是對這些鬼尊重得很,有些甚至把祂當做神來看待,很多人有什麼心願或想要什麼,去跟她講一講拜一拜,她也會幫助你的。

 

4.  香蕉樹女鬼或褡尼鬼:นางตานี

香蕉樹女鬼 或 褡尼鬼 : นางตานี  

褡尼鬼也是女鬼,我們泰國有好幾種鬼都是美女呢!這些女鬼是附在香蕉樹上,那為什麼是叫塔尼鬼不叫香蕉鬼呢?因為我們泰國有好幾種類的香蕉樹,但是有鬼​​附在上面的只有塔尼香蕉樹,所以我們就對這些鬼叫《塔尼女鬼:นางตานี》。她身上穿的衣服是綠色泰式服裝,喜歡誘拐帥哥讓他愛上她、當她的丈夫。如果愛上祂的男人又有新的老婆或情人,善妒的塔尼女鬼可是會把花心男人殺死的!!

 

5. 鬼妻 :แม่นาคพระโขนง: MeaNak-Prakanong 或叫  Nang Nak

(鬼妻)แม่นาคพระโขนง MeaNak-Prakanong
這是一個人鬼殊途、心碎魂慟、生死相隨的故事:在帕卡南小鎮的海邊住著一對夫婦,丈夫麥克被徵召去曼谷服兵役,妻子娜娜此時身懷六甲,兩人難分難捨地互道別離,不知何時能再相見。娜娜滿心不捨地站在海邊,眼見著麥克的船漸遠直至消失在河的盡頭,感傷的情緒縈繞在娜娜的心頭。戰爭時,麥克因受傷的關係被轉送到佛寺靜養治療。娜娜(Nang Nak)天天在河邊痴痴地等候丈夫的回來,幾個月後妻子馬上要生產了、丈夫始終還沒回來只好當晚請產婆幫忙。她為了生下兒子,難產而慘死。但她心裡還是很愛著丈夫,於是留在人間,天天在海邊等著丈夫回來。丈夫回來後,還不知道跟他相處著的是鬼…但是到最後終於發現妻子已經死了,他沒有辦法只能躲進寺廟。妻子來到寺廟威脅廟裡的和尚把丈夫交出來,廟裡法力高強的高僧出來鎮壓住了她。從此丈夫遁入空門替妻子誦經贖罪,讓她不要再流連人間……。妻子愛夫,這證明了愛是超越了死亡。

看到結束的這一段心裡是不是和我一樣很痛呢?幾個月前泰國也有一部很紅的電影就是根據這個泰國民間傳說改編的,叫做:PeeMak-PrakaNong:(台灣片名:淒厲人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喔,真是超可怕又超搞笑的一部電影!!

 

6. 吃生肉的鬼  ปอบ

吃生食物的鬼 : ปอบ  

泰國民間傳說,這些鬼是特別喜歡吃新鮮的生肉。會變成這些鬼也是一般的人,但是差不多都是變成半人半鬼,因為要學邪魔法或操弄一些巫術,最後反噬自身,被自己供拜的鬼附上身。如果誰變成了這種鬼(ปอบ),他們會控制不了自己,想吃生肝、生腎、生動物、生肉等等。

 

7. 餓鬼:ผีเปรต

餓鬼:ผีเปรต  

因業障深重,死後投胎為餓鬼。餓鬼身形如下:身高如電線竿、身體瘦小、肚子頗大、口小如針頭、無法飲食而時時受飢餓所苦。祂們會出現在吉祥的會場如寺廟,等人們為祂做功德或是誦經迴向,慢慢積功德等著時機去投胎。

 

泰國的鬼是不是又有趣又恐怖呢?很多都是在其他地方見不到的喔下次乾脆來舉辦個鬼故事大會吧?!看看誰講的鬼故事最精采!

 

本文由小謝撰寫

 

延伸閱讀

泰國跟團首選—曼谷幫團體旅遊帶你逛遍全曼谷,再加碼絕美秘境之旅

恐怖喔~~曼谷驚悚夜之一(飯店撞鬼實錄)

恐怖喔~~曼谷驚悚夜之二(公寓撞鬼實錄)

 

 

 

Join the Conversation

  1. 請問怎麼加你痞客幫的好友啊~?
    版主回覆:(11/04/2013 06:48:48 PM)
    我也不太清楚,建議你可以加入我們的fb好友啊~
    http://www.facebook.com/pages/那一年-我們在曼谷-泰國曼谷旅遊達人分享誌/110243909031629

  2. 很完整的介紹,之前看淒厲人妻很想知道其它鬼的故事。
    版主回覆:(11/04/2013 06:49:52 PM)
    就是有名的幽魂娜娜啊~

  3. 哈,好應景~
    版主回覆:(11/01/2013 11:05:23 AM)
    希望有嚇到你^^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