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景點】臥佛寺 Wat Pho,曼谷最古老寺廟&泰式傳統按摩發源地

臥佛寺(菩提寺) Wat Pho,這個位於大皇宮旁的寺廟來頭可不小,泰皇拉瑪一世在 1656 年,大皇宮還在建造的時候,就將原本的一座古廟波它欖寺奉為皇家寺院,這也是臥佛寺的前身。後來在 1788 年,正式改名為現今的菩提寺 Wat Pho,至於臥佛寺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殿內的巨大臥佛而有的暱稱。

不過,臥佛寺除了是皇家一級寺廟和擁有巨大臥佛像之外,也是泰國傳統醫學和按摩的發源地,因此在泰國的地位可不低,可說是一級的觀光景點呢!

進入臥佛寺是有服裝要求的,禁止穿無袖、短褲、迷你裙等,大家要安排參觀時記得留意服裝喔。

臥佛寺占地寬廣,寺院內除了最具焦點的臥佛之外,還有許多壯觀的佛塔和建築及文物,都是非常有歷史意義的,就讓小編來一一介紹吧!

臥佛寺 Temple of the Reclining Buddha

臥佛供奉於寺內西北角,佛像由磚塊和泥灰製成,經過上漆和鍍金處理,臥佛長 46 公尺,底座和頭飾間距離為 15 公尺,腳長 5 公尺、高 3 公尺,如果光是看數字可能不太能體會臥佛的巨大,但如果把它想像成建築物,一層樓約 3 公尺,臥佛就有約5層樓的高度。

▲臥佛的各種角度

臥佛除了巨大之外,其腳底板更是使用崁入式珍珠母,描繪了佛像的吉兆,這種斯里蘭卡式的信仰源於婆羅門在佛陀誕生的第五天,在其腳底板發現的圖案,視為偉人的象徵。

▲臥佛腳底板的圖案

此外在臥佛背面的走廊上,設有一排銅缽,大家可在此用 20 泰銖換一碗的零錢,並依次放入銅缽中,可以許願祈福。

四王寶塔 Phra Maha Chedi Song Phra Srisuriyothai

四王寶塔是四座分別紀念節基王朝前四位君主的大佛塔,每座佛塔高 42 公尺,高聳的塔尖貼有彩色鑲嵌圖案。

蓋有綠色瓦片的佛塔是紀念拉瑪一世的佛塔,稱為 Phra Maha Chedi Srisapethchadayan,它的建造是為了裝一座從大城皇家帶來的一尊 16 公尺立佛。

第二座佛塔蓋有白色瓦片,用於紀念拉瑪二世,名為 Phra Maha Chedi Dilok Thamakornkanithan。第三座蓋有黃色瓦片的佛塔,是為向佛祖表達敬意而建,並為拉瑪三世所有,名為 Phra Maha Chedi Munibutborikharn。第四座佛塔蓋有深藍色瓦片,是由拉瑪四世所建,以大城的佛塔為模型建造,名為 Phra Maha Chedi Song Phra Srisuriyothai。

▲四王寶塔非常壯觀,塔上有繁複的磁磚花紋拼貼

藏經閣 Phra Mondob

藏經閣是一座四面經堂,用於收集儲存大藏經,拉瑪三世下令將其建為帶有冠狀頂部的結構,裝飾有琉璃瓦和彩色陶瓷,相當精美漂亮。

▲藏經閣

臥佛寺巨人 Wat Pho`s Giants

在藏經閣門口共有四尊巨人像,有著不同的顏色,巨人像身上裝飾有精美的雕飾。這裡有個傳說,巨人被塑造為泰版羅摩衍那中的惡鬼,拿著各種顏色的棒子,並守衛著臥佛寺。

臥佛寺的巨人和隔著河相對的鄭王廟的巨人是好朋友,有天臥佛寺的巨人向鄭王廟的巨人借錢,並承諾會及時還錢,但最後卻食言了,於是鄭王廟的巨人就渡河來討錢,最後打了起來,於是臥佛寺旁的 Tha Tien 區這塊平地,就是因為巨人們打鬥而形成的。

大雄寶殿 Phra Ubosot

大雄寶殿建於拉瑪一世時期,是廟宇內的主結構,用於進行寺院儀式,大雄寶殿內供奉著「神造佛 Phra Buddha Deva Patimakorn」,意思是神建造的佛像,此佛是由拉瑪一世由 Wat Khuhasawan 寺搬遷而來。

拉瑪三世時期,泰皇讓賢人及皇家學者審查各種詩歌、傳統醫學著作和藥方,並讓人把這些內容刻進石板,並裝飾在寺廟周圍,這些銘文和壁畫就成為各界的知識來源,內容包含歷史、宗教、文學、語言、醫科等知識,所以臥佛寺也被稱為泰國第一所開放大學,也是泰國傳統藥學和按摩的發源地。2008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臥佛寺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11 年,銘文主體也被註冊為世界遺產。

▲銘文及壁畫

在臥佛寺內有許多由拉瑪三世下令建造的庭園假山,在庭園內有許多的瑜珈仙人塑像,仙人們擺出各種的瑜珈姿勢,按照這些姿勢做瑜珈,可使身體健康、延年益壽,這也是泰式傳統按摩的起源。

▲各種不同姿勢的瑜珈仙人塑像,其中還有外國人造型

看完了臥佛寺的完整介紹,是不是比走馬看花般的逛一圈、拍拍照,有著更多收穫呢?下次你如果和親朋好友們一起來臥佛寺參觀,就可以拿出此篇當個小導遊喔!

【臥佛寺 Wat Pho 資訊】

  • 門票:300 泰銖(*2024/01/01 起適用票價)
  • 開放時間:AM 08:00-PM 18:30
  • 地址:2 ถนน สนามไชย แขวง พระบรมมหาราชวัง เขตพระนคร 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10200
  • 怎麼去:搭乘捷運 MRT 線至 Sanam Chai 站 1 號出口出站,出站後左轉直行即是臥佛寺,步行約 3分鐘。

🔥跟著曼谷幫這樣玩泰國:小團 minitour +機加酒自由行熱賣中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