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創業】想當年,我們也是在曼谷開過夜店的!!

00.JPG

我和 Jacky、Johnny 一起坐在家巷子口的路邊熱炒攤。

我們很喜歡來這家熱炒攤吃飯,便宜、好吃、離家近。師傅的手藝又好,還會聽從我們的要求,幫我們做些有家鄉味的料理。比如我們桌上這盤番茄炒蛋,就是在我們的要求之下做出來的,泰國是沒有這道料理的,第一次師傅勉為其難的試著炒出這道菜(他以前從沒做過),結果味道出奇的好吃,而且和在台灣吃到的感覺差不多!從此這攤就成了我們的最愛,而我們也成了師傅最想挑戰的客人!

 

01.jpg
由於我們已經深深愛上了泰國,所以在這邊吃飯邊討論在泰國生活的可行性,要想辦法能在這賺錢生活才行。做生意呢?我們沒一個會,但我們願意試,那商機呢?這才是重點……俗語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以我們三個認真的討論著要做什麼生意,甚至有想過在泰國賣珍珠奶茶,但最後一致通過「開PUB」;原因無他,因為我們都愛玩,都喜歡跑 PUB,所以想當然爾,自己開 PUB 還可以邊玩邊賺錢,Why Not?

 

02.jpg
事後證明,我們三個連最不入流的臭皮匠都當不了!

我們把想法提出和天哥、JOJO 一起討論可行性,其實天哥也很想和我們一起創一番事業,所以這個點子立刻被接受,想像空間也大幅的擴展。而我們也的確需要天哥的入股加幫忙,因為光是選地點、裝潢、申請營業執照等,有泰國人出面一定會比我們這些外國人來的省錢、省時,而能讓我們信的過的泰國人,又非天哥莫屬。

我們湊了大概兩三百萬的資金,要開大型舞廳肯定不夠,所以計劃開個小 PUB,剛好打聽到在 Silom 路上的四巷有店面要出租,(Silom是有名的夜市),觀光客非常多,四巷更有許多小而有特色的 PUB,很受當地年輕人的歡迎。巷口有印度風裝潢,以 GOA TRANCE 為主的店「Ω」;兩層樓全塗成粉紅色,播放熱門舞曲的「Speed」;黑漆抹烏加上幾盞螢光燈,放 Trance 及 Hard House 的「DEEP」;再過來是兩家LOUNGE BAR;巷尾是幾家的同志酒吧,其中一間「TELEPHONE」非常有創意,在每張桌上都放了一副電話,你想和哪桌搭訕,直接撥過去就行了。剛好我們找的店面就位於巷子中間,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一樓的店面,我們必須租二樓以上。二樓就二樓吧,想在正夯的四巷中找到店面還真是不可能,這一間還是這條巷子唯一有在出租的地方。

 

03.jpg
既然有了好地點,接著就是簽約租房子、裝潢設計和請律師申請營業執照、當然還有想店名啦,我們四個人想破了頭,終於選定了”SPAZE”做為店名。之所以選定這個名字,是希望藉此紀念這屬於我們的空間,也想讓來的客人有著想像的空間。

雖然有了共同的目標,但其實我們之間還是有著許多的歧見的,比如說店裡要裝潢成什麼樣子、以什麼樣的型態營業,每個人其實都有許多的想法與堅持,這樣的摩擦就造成大家心中或多或少的小疙瘩,雖然輕微但多少在心中留下傷痕。但在大原則下,基本上我們還是很期待自己的 PUB 能順利開張。

經過狹窄的樓梯上到二樓,我們把原本老舊的裝潢全部打掉、重新裝潢,二樓就以螢光綠的吧台為主,配上紅黑兩色的圓桌椅和一組沙發當包廂,這是讓客人喝酒休息的地方;三樓,以幾何造型為主,展現出未來感,雷射、旋轉燈、閃光燈、煙霧,這是讓客人跳舞的地方,四樓則是我們的辦公室。

 

04.jpg
05.jpg

經過兩個月的裝潢與申請執照,終於我們的 SPAZE 趕在千禧年前的聖誕節正式開張了,我們讓員工穿上顯眼的橘紅色連身工作服當作制服,派人去巷口拉客和發傳單(因為我們的門口很小,招牌限於法令也不能做太大),天哥負責公關、JOJO 負責會計、Johnny 負責吧台、我則負責燈光音響等,Jacky 那時台灣還在唸書,所以只能有空就過來看看。開張前幾週,因為沾了千禧年盛大慶典的光以及朋友的捧場,所以營運還不算難看,但接著整個曼谷的流行趨勢也變了,本來是青少年們趨之若鶩的四巷,卻也退流行了!隨著這波退潮,四巷的客人越來越少,我們也入不敷出,房租、水電、貨錢與酒錢、員工薪水、請 DJ 的費用、給警察的保護費,再再壓的我們喘不過氣,我們也沒多準備周轉金,所以店裡的命運就只能漸漸走向收店的命運。

都怪我們把事情想得太美好,毫無經驗卻又貿然投入,不撞得滿頭包才怪?!由於收店這件事對我們打擊太大,所以對我們之間的友情也起了相當的考驗,常有人說好朋友最好不要合夥做生意,我卻覺得好朋友最好一起做生意,生意垮了,還能繼續當朋友的就一定是好朋友。就像我們之間的友情,並沒有因為關店而結束,反而歷久而彌新。

從籌備到開店的這一年,對我們來說是相當特別的一年,也令我們學到許多經驗和教訓,天哥回家去幫他爸做生意了、Johnny 也打算回台灣發展、而我呢?我還不知道,心中還有一股不甘心……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過去,我總是驕傲又慚愧的回答:我曾在 Silom 四巷和好朋友一起合開過一家 PUB,它的名字是「SPAZE」,我心中永遠的「SPAZE」!!

 

延伸閱讀

曼谷旅遊達人三薦客 (3J) — Jacky、Johnny、 Jimmy

天-我們的天哥

初生之犢不畏虎 – 我的泰國生意經(開夜店+女鞋店)

U help me I help u (泰國警界的黑暗面)

 

 

 

Join the Conversation

  1. 想請問,我想在泰國做生意,但有沒有辦法到像是進駐大賣場租一間店面來做呢,是需要與當地人合作嗎? 想知道大賣場店租行情價? 謝謝
    版主回覆:(01/16/2017 12:56:53 PM)
    開公司才需要與泰國人合作!
    店租部分因為已超過我們的專業範圍~
    所以無法準確給您做回覆喔!!
    建議直接找當地房地產或相關產業詢問最準確
    謝謝

  2. 泰国有什么生意适合我们做
    版主回覆:(07/05/2016 11:28:56 AM)
    這很難一概而論,做小生意,賣小吃,賣鞋子衣服都有人做過,我想應該看您對哪些行業比較精通囉

  3. Jerry C Jerry JC says:

    另外siam那邊的租金貴嗎,不知有沒有這些資料,真的很多問號,另外如果在那邊開鋪,那是不是一樣要30日就要回香港出境再回去泰國,因為我是香港人,謝謝
    版主回覆:(07/13/2015 11:18:45 AM)
    Siam的租金會依照各巷的熱鬧程度,而有不同的租金價格,平均大概也要5~10萬不等,而且也要看面積大小,建議不如直接過去走走看看,基本上Siam算是整個曼谷租金相對高的區域囉
    另外關於簽證問題,因為我們不太了解香港規定,所以可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喔

  4. Jerry C Jerry JC says:

    你們真的很利害,那種堅持和勇氣,如果在曼谷做化妝品生意可行嗎?另外是不是要和泰國人一起做呢?自己做可以嗎?太多問題
    版主回覆:(07/09/2015 12:20:05 PM)
    如果只是開間店,不一定要跟泰國人合作,自己搞定也是可以,你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http://bangkokgoplay.pixnet.net/blog/post/23034265

  5. 常有人說好朋友最好不要合夥做生意,我卻覺得好朋友最好一起做生意,生意垮了,還能繼續當朋友的就一定是好朋友。就像我們之間的友情,並沒有因為關店而結束,反而歷久而彌新。agree x 10
    版主回覆:(09/10/2013 02:06:53 PM)
    真的不能同意更多了

  6. 這個故事我聽過 我聽過!!!!~~~~~ha
    版主回覆:(09/17/2010 09:07:09 AM)
    後面還有更多故事 慢慢說給你聽!!!

  7. 很有感情的一篇…加油加油
    版主回覆:(09/14/2010 11:25:06 PM)
    謝謝支持~我們三兄弟的感情還算是經的起考驗^^

  8. 小元 好樣的
    這樣弄就對啦
    加油
    我現在很掛
    明天把你們的網址加入連結
    版主回覆:(09/09/2010 04:11:50 PM)
    大B哥 你是第一個在我們的部落格留言的人 果然夠意思!!
    有了你的加持 我們一定能被更多人看見
    感謝!!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