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武里景點】暖武里博物館 & 暖武里天后宮,感受昭披耶河畔百年建築之美

暖武里府 Nonthaburi(泰語:จังหวัดนนทบุรี)緊鄰曼谷北邊,距離曼谷僅 20 公里,這兩個府治之間的界限幾乎無法辨認,因此就如同距離曼谷約 25 公里的北欖府(蘇瓦納布機場所在地區)一樣,大多會被歸類在「大曼谷地區」之內。

暖武里有超過 400 年的居住歷史,遠可以追溯至大城王國時期,自古以來即以出產陶瓷製品及頂級榴槤出名,所以暖武里府可說是一個集結了人文藝術、傳統美食、歷史古蹟的古城。在充滿人文韻味的古城內,有著古老的寺廟、百年博物館、街頭藝術走廊、孟族陶瓷島、皇太后花園、市場道地小吃、美味的榴槤等等,可說是一個文化底蘊相當深厚的城市。

這篇要來介紹暖武里府具指標性的建築「暖武里博物館(Museum of Nonthaburi)」,這裡也曾作為暖武里府的市政廳,是最重要的政治、經濟及貿易中心。

關於暖武里博物館(Museum of Nonthaburi)

1911 年才正式啟用的暖武里博物館(Museum of Nonthaburi),最初這裡是作為一所皇家學院運營,後來在 1928 年到 1992 年成為暖武里府市政廳,2009 年到現在則開放成為暖武里博物館。博物館內展示了暖武里的歷史故事、人文藝術以及當地特產、觀光發展等等,是暖武里最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

暖武里博物館目前是由 7 棟木造建築組成,建築圍繞著一個寬敞院子形成四邊形,並通過外部木廊連接起來。

這棟百年建築就正對著昭披耶河,占地約 4,200 平方公尺,是一棟結合了歐洲與泰國藝術元素的 2 層樓百年柚木建築,1981 年泰國政府將此棟建築列為歷史古蹟,美麗又富有特色。

▲暖武里博物館就正對著昭披耶河,是一座具有泰國及歐洲建築特色的百年古蹟

博物館旁邊就是碼頭市集,這個市集也有點歷史了,所以聚集不少店家,其中不乏開業幾十年的老店及人氣小吃。

暖武里博物館(Museum of Nonthaburi)的前世今生

皇家學院(1911~1925

暖武里博物館(Museum of Nonthaburi)最初的建造動機,是因 1897 年拉瑪五世王(朱拉隆功國王)提議在曼谷的 Thon Buri(吞武里)興建一所國際級的司法學院,但在缺乏教職員工和學生的情況下,在1911 年搬遷至現今館址,並改設為公立學校,仿效英國傳統寄宿學校的方式營運。

1916年,在拉瑪六世國王的支持下成立為皇家學院,學院直至 1925 年因泰國經濟蕭條而不得不關閉。

暖武里府市政廳(1928~1992

1928 年,拉瑪七世國王下令將暖武里府市政廳遷移至已倒閉的皇家學院,從此暖武里府市政廳就在這古老又典雅的建築中度過 64 年;在這 60 多年期間也曾因二戰發生,而在 1943 年至 1944 年成為西拉里醫院(Siriraj Piyamaharajkarun Hospital)的病人臨時避難所。

直至 1992 年,市政廳才再度搬遷到位於 Rattanathibet 路的新政府中心,而原本的舊址也被稱為了舊市政廳。

培訓中心(1992~2008 )

1992 年,泰國政府在舊市政廳成立內政學校,主要作為一個培訓中心,專為政府各級部門培訓管理人員,此培訓中心直至 2008 年才遷至春武里府的新總部。

暖武里博物館(2009~至今)

現在的暖武里博物館是由 7 棟木造建築所組成,但在百年前還是皇家學院之初,這裡是由 3 座獨立的 L 形建築組成,一樓是教室、二樓則是學生宿舍,後來這些空間都成了泰國政府人員的辦公之處。

不過,到了 2009 年之後,這些歷經了百年滄桑,默默承受時代所帶來風風雨雨的建築,也總算得到了稍微喘息的空間。為保護這幾棟已有百歲年紀的古蹟建築(1981 年泰國政府將此棟建築列為歷史古蹟),泰國政府只開放一小部分修建成現今所見的暖武里博物館,其餘部分大多是關閉禁止進入的狀況。

暖武里博物館分為兩層樓 4 個小型展示廳,其中 3 間講述了暖武里府的歷史故事,展示當地人從古至今的生活方式、農作物特產及人文藝術;還有 1 間展廳,主要是介紹博物館這棟百年建築的起源及各種建築小故事。

暖武里博物館(Museum of Nonthaburi)展示廳

暖武里博物館可免費入內參觀,但需特別注意的是,暖武里博物館內禁止攝影,小編是事先徵得同意才能拍攝。博物館內的展品雖然不多,但都非常有故事性,深入了解也別有一番趣味,很值得入內參觀。

▲博物館內展示了自古以來暖武里府人民最重要的經濟來源:陶瓷製品及頂級榴槤的故事,以及當地的人文風情、藝術發展。

▲位於二樓的這間展示廳,主要是介紹這棟建築的歷史故事。

在這個展示間,你可以了解到博物館的興建起源、各種大事紀,以及建築的支架、欄杆、門窗、百葉窗等裝飾當初會如此設計的原因,例如百葉窗的設計風格是為了更通風涼爽、支架的設計則是在美麗與實用間取得了平衡等等,可以增加不少小知識。

所以會建議先來看過這些資訊,結合當初的時空背景再去參觀這棟美麗的建築,就能在參觀時更融入其中。

▲了解了各種建築小故事後,再回頭來看這些建築欄杆、支架、門窗、百葉窗等裝飾設計,反而更能品味出其中的奧妙。

▲被列為古蹟的博物館長走廊真的很好拍

在博物館旁邊有個當地人信仰中心 Chao Mae Tubtim Shrine 其實就是台灣人熟知的天后宮,這些深具道教廟宇特色的建築,都是當初移民至泰國的華人所興建,因此都有百年以上歷史,也非常值得前往參觀。

暖武里天后宮 Chao Mae Tubtim Shrine

位於暖武里博物館旁的天后宮,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據說來此祭拜和許願的信眾通常會願望成真並且會帶來好運,因此天后宮的香火一直相當鼎盛,參觀完博物館後,還可再來這邊上柱香求個平安喔!

▲暖武里天后宮Chao Mae Tubtim Shrine

暖武里博物館(Museum of Nonthaburi)交通方式

搭計程車

因博物館附近無捷運站,建議可直接搭乘計程車前往。

搭捷運+船

搭捷運 BTS 到 Saphan Taksin 站後,出 2 號出口走到中央碼頭(Sathorn Pier),在碼頭搭乘橘船前往N30 / Nonthaburi(暖武里站)。橘船最後一站就是 N30 / Nonthaburi(暖武里站),所以不用擔心坐過頭

▲中央碼頭的橘船售票處。前往 N30 / Nonthaburi(暖武里站)的船票一張 15 泰銖

▲搭乘橘船前往暖武里府,船程時間大約 50 分鐘

▲暖武里碼頭(N30 / Nonthaburi)

▲暖武里府地標之一:雞頂鐘樓

▲碼頭出來就是圓環燈塔,往右手邊看就是暖武里博物館

日落時分的昭披耶河是不是很美啊?建議如果已經來過曼谷不少次,下次可安排個時間到暖武里府走走,感受一下與繁華熱鬧的曼谷截然不同的氛圍喔!

【暖武里博物館Museum of Nonthaburi】

  • 門票:免費參觀
  • 營業時間:一至五 09.00-17.00 / 六、日&泰國長假 10.00-18.00
  • 地址:ศาลากลางจังหวัดนนทบุรีหลังเก่า ท่าน้ำนนท์, ตำบลสวนใหญ่ อำเภอเมือง จังหวัดนนทบุรี, 11000

🔥跟著曼谷幫這樣玩泰國:小團 minitour +機加酒自由行熱賣中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