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換匯】來泰國怎樣換錢最划算?6 種常用換泰幣的方法大公開!

(圖片來源:asia.nikkei

來泰國要怎樣換泰銖最划算呢?相信這是大部分愛泰族心中共同的大哉問,雖說用對換錢方法不至於讓你上天堂,但方法錯了卻可能會白白損失一些匯差,或浪費掉原本不該浪費的寶貴時間,所以今天就讓 Jacky 野人獻曝一番,用我十多年來往返泰國的換錢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目前到底有哪些途徑能換到泰銖,以及優缺點為何。

看到這邊,或許有些老粉絲忍不住想要發問:ㄟ~奇怪,之前不是已經寫過一篇我的換錢經驗了嗎,怎麼還要畫蛇添足再寫一篇類似的文章呢?莫非是想要混篇數嗎?

事情是這樣子的,其實之前那一篇換錢文是一開始寫部落格時寫的,當時還矇懞懂懂的,純粹就是分享自身經驗罷了也沒想太多,但後來發現那篇文章似乎有誤導大眾之嫌,因為我把 Super Rich 捧得太高了!

這都要怪當年在泰國做生意的時候,我們都是拿台幣直接去 Super Rich 換泰銖現金,因為他們家的匯率是全市場最好的,雖說只有幾個小數點的落差,但只要金額夠龐大,譬如一次換個二三十萬(做生意嘛),其實還是會多出好幾千塊的「紅利」,而這些多出來的錢就可以立馬拿去吃吃喝喝揮霍掉,好像一付不是花自己錢一樣的爽快,因此在我們心中,自然覺得去 Super Rich 換錢是最佳選擇。

BUT~如果你只是來玩個幾天,沒有要長住的意思,也沒有做生意的打算,其實去 Super Rich 換錢對你來講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旅遊支出比較花錢的部分像是機票、飯店之類的其實你都已經在台灣買單了,要血拼,一般百貨公司也都可以刷卡,在泰國消費能刷卡就刷卡,因為匯率相當不錯,因此實際會用到的現金不會太多,換個一萬多其實就夠你花的了,除非你是男子漢遠征軍要宣揚國威,懂我的意思吧?

再說 Super Rich 的據點又不像 Exchange 到處都有,真的沒必要只為了省下一點點匯差就專程一趟路殺過去,因為要花掉的時間和車錢搞不好都還撈不回來咧,除非你本來就要去那一帶逛街當然就另當別論了

總之,今天這一篇主要針對上次沒提到的地方加強說明,也希望可以打破大家換錢非 Super Rich 不可的迷思,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有許多朋友前仆後繼的狂問 Super Rich 換錢的相關問題著實令我良心不安哪~現在讓我來介紹一下來泰國換錢最常見的 6 種方法:

1. 直接拿台幣至盤谷銀行換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在台灣(機場除外),如果你想直接拿台幣換泰銖,你大概只有一個選擇,就是拿台幣親自去盤谷銀行換,匯率就是一般銀行的匯率或許再好那麼一點點(肉眼幾乎看不出來),這是一個相當古老的方法,我們一開始去泰國也這麼換,只不過盤谷銀行的據點少得可憐,台北也只有松江路一間分行,建議除非你上班地點就在附近或剛好有經過再換,否則其實還蠻浪費時間的。

而且換錢還要抽號碼牌萬一人多有時一等就是老半天,最度爛的是松江路一帶又不好停車,Jacky 第一次去盤谷換錢的時候為了貪圖方便想省錢,車子乾脆就停在門口紅線上結果一不注意就被吊走了!!導致我對盤谷沒啥好感,再加上等下我會介紹你更棒的換錢方法,所以對於去盤谷銀行換錢這招,我的推薦度是~還好!

注意:常有人問匯率版的匯率要看哪裡,到底要看 buying 還是 selling 呢?其實很簡單,你想想,銀行幫你換外幣,就是為了要賺你的手續費嘛,所以你根本不用管它什麼 buying 不 buying,selling 不 selling,反正你就看哪邊的匯率對你比較不利,看起來比較差,就是你可以換到的匯率了。

  • 適用對象:上班地點或家住盤谷銀行附近、剛好有路過、嫌時間太多、想先睹為快看泰幣長怎樣的朋友
  • 優點:匯率可能比一般銀行好上一滴滴
  • 缺點:據點太少,專程一趟路不划算
  • 據點:
    台北分行  台北市松江路121號
    台中分行  台中市台中港路一段201號1F
    高雄分行  高雄市五福三路 63 號
  • 補充說明:現在至台灣銀行及兆豐銀行也可以換泰幣喔~

 

2. 拿台幣直接去桃園機場櫃台換

(圖片來源:Google 街景)

機場出境大廳是你來泰國的必經之地,這裡有好幾間銀行的兌換櫃檯,換泰幣非常方便,可是會跟你收 100 元的手續費,或許你會想銀行換錢收手續費不是很正常嗎?

不是這樣的,因為一般銀行換外幣的手續費他們也沒少收,這一百塊是外加的,沒法度,這就是方便的代價,像 Jacky 一般出國大多都會在這裡換外幣,因為才多花 100 塊就不必專程跑一趟銀行,我認為相當划算。如果怕換不夠,建議也可以順便在此換一點美金以備不時之需,畢竟泰銖換太多花不完也不太好,因為泰銖要換回台幣匯率相當難看,而美金比較保值。

  • 適用對象:覺得方便至上的朋友
  • 優點:非常方便
  • 缺點:會被加收100元的手續費

 

3. 拿台幣去泰國的 Exchange 櫃檯換

(圖片來源:get4x

曼谷到處都有 Exchange 的換錢櫃台,全世界我敢說曼谷換錢是最方便的了,不過你可千萬別拿台幣去換,因為匯率非常之爛,而且是爛到你根本就換不下去的那種爛到爆,如果拿來跟台灣的銀行匯率相比,起碼會損失 15~20% 以上,換一萬就損失一兩千,非常划不來!

這麼多年來印象中我只用這方法換過一次,多年前的某一天要從曼谷機場準備回來台灣,赫然發現身上的泰銖幾乎花光光,連買個 500 元的機場稅都湊不齊(現在機場稅已含在機票裡了),不得已,只好拿身上的台幣去 Exchange 櫃檯換,直到湊足 500 銖為止,所以很明顯,這是今天所有換錢方法裡最鳥的一招,除非萬不得已,否則根本毋需考慮!

  • 適用對象:當其他方法都不管用的走投無路者
  • 優點:你幫我想想看
  • 缺點:匯率爛到爆

 

4. 拿美金去曼谷的 Exchange 櫃檯換

(圖片來源:pixabay

由於美金換泰銖的匯率不錯,加上曼谷到處都有 Exchange,算是相當方便的一種換錢方法,而且可以邊玩邊換,用多少換多少,反正美金用不完帶回去也沒差,不像泰銖要換回台幣匯率超級差,因而也算是蠻受歡迎的一種方式。

不過,除非你本身就有美金現鈔,否則還是免不了會被收取兩次手續費(台幣→美金,美金→泰銖)要是你美金用不完打算換回台幣,就會被剝三層皮(台幣→美金、美金→泰銖、用不完的美金→台幣),至於這樣換來換去的手續費到底划不划算呢?老實講這個問題有點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畢竟 Jacky 不是金融業的,數學也沒有很好,想知道答案的朋友就麻煩你自己走一輪試看看囉~

  • 適用對象:本身有美金現鈔、希望用多少換多少
  • 優點:邊玩邊換很方便,用不完的美金換回台幣比用不完的泰銖換回台幣保值許多
  • 缺點:要負擔兩次換匯手續費

 

5. 帶台幣來泰國的 Super Rich 換

(圖片來源:vejthani

沒有異議,Super Rich 的「台幣換泰銖」的匯率可說是目前所有換錢機構裡最優的,比較廣為人知的據點有 BigC 旁、 Chit Lom 捷運站、考山、Silom、Phrom Phong 捷運站,我知道很多朋友喜歡去 Big C 旁的綠標 Super Rich 換錢,但如果換的金額不大,倒是不需要勞師動眾專程跑一趟,因為 Big C 附近塞車狀況嚴重,當你要離開的時候,你會發現很難叫的到計程車或嘟嘟車,只能乖乖走 10 分鐘到最近的 Chit Lom 捷運站,除非你正好要去附近逛,或是剩下太多的泰銖要換回台幣的時候再考慮就好。

而且 Jacky 還要跟大家說一個祕密,就是如果你非要去 BigC 旁的 Super Rich 換不可的話,那我建議你最好去隔壁的橘標Super Rich 換(就在綠標的正對面),為什麼呢?因為去綠標換錢的人實在太多了,經常有朋友抱怨一等就是半小時,更重要的是,其實隔壁橘標的匯率跟綠標幾乎一 樣 (有時一模一樣,有時差個 1%,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是一樣的啦,請看綠標官網,還有橘標官網),實在沒必要去綠標排隊折騰老半天結果換來一樣的匯率,反正呢,建議你去之前先上網查一下匯率再決定囉。

目前橘標 Super Rich 在許多捷運站都有櫃台,捷運站的分行匯率也只跟總行差 0.01~0.02,等於若一樣在捷運分行和總行換一千元台幣,大約只相差 10~20 泰銖而已!所以,如果星期天抵達曼谷,換錢要求快速便利、換小金額的話,可以不需要特地跑到 Big C 旁邊的 Rachadamri 總行去兌換囉!以下分享 Super Rich 在捷運線的分店分布。

Super Rich(橘標)在 BTS 沿線的分店

▌BTS Siam Square(暹羅廣場站)

  • 地址:Unit CEN-16, RAMA1 Rd, Pathumwan, Pathumwan Bangkok 10330
  • 地點描述:在 3 號與 4 號出口的方向
  • 營業時間:每天 11:00 am~ 8:00 pm
▌BTS Chit Lorm(奇隆站)

  • 地址:BTS Chit Lom Unit E1-2, E1-2/1 Phloen Chit Rd, Lumpini, Pathumwan Bangkok 10330
  • 地點描述:位於 1 號出口外面(需要出站)
  • 營業時間:每天 10:00 am~ 8:00 pm
▌BTS Asok(阿索克站)

  • 地址:BTS Asok Unit E4-1 Sukhumvit Rd, Khlong Ton, Khlong Toei Bangkok 10110
  • 地點描述:在 1 號出口外面(出站)和裡面(不出站)各有一間
  • 營業時間:每天 9:00 am~ 8:00 pm
▌BTS Nana(娜娜站)

  • 地址:BTS Nana Unit E3-9 Sukhumvit Rd, Khlong Ton, Khlong Toei Bangkok 10110
  • 地點描述:在捷運站裡面(要購票進去)
  • 營業時間:每天 10:00 am~ 8:00 pm
▌BTS On-Nut(阿奴站)

  • 地址:BTS On Nut Unit E9-1 Sukhumvit Rd, Phra Khanong, Khlong Toei Bangkok 10110
  • 地點描述:在 1 號出口外面(需出站)
  • 營業時間:每天 9:00 am~ 8:00 pm
▌BTS Victory Monument(勝利紀念碑站)

  • 地址:BTS Victory Monument Unit N3-13 Phayathai Rd, Rachathewi Bangkok 10400
  • 地點描述:在捷運站裡面(要購票進去)
  • 營業時間:每天 11:00 am~ 8:00 pm

Super Rich(橘標)在 MRT 沿線的分店

MRT Sukhumvit(蘇坤蔚站)

  • 地址:MRT Subway Sukhumvit Station Unit 17, Klongtoey, Klongtoey Bangkok 10110
  • 地點描述:從 3 號出口往 Metro Mall ,店面在裡面
  • 營業時間:每天 10:00 am~ 7:00 pm

 

MRT Rama 9(帕藍 9 站)

  • 地址:MRT Subway Rama9 Station Unit 20 Dindaeng, Dindaeng Bangkok 10400
  • 地點描述:在 Metro Mall 裡面(對面是Bread Talk shop)
  • 營業時間:每天 10:00 am~ 7:00 pm
▌MRT Khlong Toei(克隆托伊)

  • 地址:MRT Subway Khlong Toei Station Unit 21A Rama4 Rd, Klongtoey, Klongtoey Bangkok 10110
  • 地點描述:在護照中心旁邊
  •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六 9:00 am~ 6:00 pm
▌MRT Chatuchak(恰圖恰公園)

  • 地址:MRT Subway Chatuchak Station Unit 43 Phaholyothin Rd, Jatujak, Jatujak Bangkok 10900
  • 地點描述:在 Metro Mall 裡面靠近 Banana Run
  • 營業時間:每天 10:00 am~ 7:00 pm

Super Rich(橘標)在機場捷運的分店

Airport Link Suvarnabhumi(素萬那普機場)

  • 地址:Airport Link Suvarnabhumi Unit SVB RC02 Rachathewa, Bang Phli, Samut Prakan, 10540
  • 地點描述:在機場的 B 樓靠近 Novotel
  • 營業時間:每天 05:00 am ~ 11:00 pm
▌Airport Link Phaya Thai(帕亞太站)

  • 地址:Airport Link Phaya Thai Unit PTH R05 Phayathai Rd, Phayathai Road, Bangkok 10400
  • 地點描述:在機場線Phaya Thai站通往 BTS Phaya Thai的中間
  • 營業時間:每天 10:00 am ~ 8:00 pm
  • 適用對象:身上只有台幣的朋友、有用不完的泰銖要換回台幣、剛好要去附近逛街順便換一下
  • 優點:BTS 分行星期天也有開、市面上台幣換泰銖匯率最棒的機構
  • 缺點:請注意 Super Rich 各分店的匯率並不相同,有時相差大,一定要先線上查詢!
  • 補充:有熱心網友提供資料,有間在 MBK 附近的 Siam Exchange 匯率也相當不錯,直逼 Super Rich 的綠標匯率,請參考官網
  • 備註:每日匯率可查詢橘標官網,點入看不同分行匯率!

 

6. 直接帶提款卡至泰國 ATM 提領現金

(圖片來源:wikimedia

誰說換錢一定要用現金,有張提款卡一樣也可以行遍天下,因為泰國 ATM 的密度很高可以說到處都有,有時同一個點就擺了五六台花花綠綠的 ATM 等著你來使用,只不過用提款卡換錢有些注意事項我必須要告訴你。

1. 必須開通國際密碼

一般我們在台灣領錢都是輸入 6 位數的密碼,而在泰國(和國外),你必須輸入 4 位數的國際密碼,通常這密碼都是你開戶時設的,如果設好的話,基本上都是開通狀態,如果不確定有沒有設定,出國前最好跟所屬銀行確認一下。

2. 領錢時,泰國和台灣銀行會酌收手續費

提領時,泰國銀行會先跟你收 150 銖的手續費,例如你要領 3000 元,收據上會顯示你領了 3000+150 元,但 ATM 只會掉出 3000 元,而且每次領都會跟你收一次。言下之意就是你最好一次多領一點,否則一次 150 累積下來也是很可觀的!除此之外,當你回台灣,你還會收到兩筆費用是發卡銀行會跟你收的,以中國信託為例,一筆是 70 元的手續費,另一筆則是 1.5% 的風險管理費,然後提領時一次上限最多可以領 20000 元。

3.匯率比起 Super Rich 換匯略差

至於匯率好不好,我們有實地作一個實驗,我請小元在泰國試領 3000 元,後來刷存摺上顯示扣賬 3189 台幣,再加上中國信託要收的 70 手續費和 48 元的風險管理費,一共花費 3307 台幣。而當天 Super Rich 的匯率為 1:0.95,也就是說,如果同樣拿 3307 的台幣去 Super Rich 換的話,可以得到 3141 泰銖,比提款卡領的 3000 元還要多出141元。不過,這是因為提領的金額比較小,所以這 150 元的手續費就會相對比較大,要是你一次領到緊繃 2 萬元,差距肯定會更小。

這招還不錯吧?既省事匯率也不差,要是你還在為了換錢而苦惱,不妨可以考慮這個方式喔~

  • 適用對象:只要有提款卡就 OK 但記得裡面要放錢
  • 優點:方便
  • 缺點:匯率稍差於 Super Rich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自己搖身一變也成為泰國換錢達人了呢?其實我們還有第七招「刷卡換現金」的,以前我們身上沒錢時常用這招,只可惜剛剛打電話去泰國銀行原本要確認他們收不收手續費的,結果銀行方面回說這種方法前陣子已經取消了,因為有太多人持假信用卡盜領(該不會是台灣的詐騙集團進軍泰國了吧),真可惜啊,要不然的話,這對於手頭比較緊又想去泰國玩的朋友來說可是一大福音啊,呵呵~

如果你還知道其他換錢的好方法或有任何問題想問,都歡迎你留言,Jacky 會想法子幫你找出答案的~

本文由 Jacky 撰寫

 

延伸閱讀

曼谷幫福袋系列機+酒自由行。原來泰國自助可以這麼簡單~

跟著曼谷幫換遍全曼谷-近BTS捷運,匯率最棒、交通最便利的24間換匯店一次報給你

跟大家透露一個去曼谷換錢的好地方–SUPER RICH + 我的換錢經驗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Join the Conversation

  1. 請問如果是較長期待在泰國,需要一次換較多的泰銖(約10~15萬)到泰國開戶,請問建議先將錢換成美金,再到當地換匯嗎?
    (我目前預計先買美金的旅行支票再過去換成泰銖)
    版主回覆:(04/21/2018 11:19:45 AM)
    可以到當地換就可以了

  2. 請問一下 SUPER RICH 潑水節期間會有營業嗎?
    版主回覆:(04/10/2018 04:03:17 PM)
    有喔

  3. 這次泰國新年提前在4/12就開始放假,請問屆時super rich是否也是跟著放呢?
    版主回覆:(03/23/2018 11:44:56 AM)
    根據之前的資料,潑水節期間,Super rich橘標及綠標營業時間可能如下:
    1.綠標4/12-4/15停止營業
    2.橘標除"Central Latprao、Silom、Phra Ram9、Sukhumvit、Airport Link Phayathai、Thanya等站",其餘全部正常營業
    但今年的公告還沒有出來,一出來我們也會公佈在fb喔!!

  4. 請問廊曼機場現在有super rich了嗎?
    版主回覆:(01/24/2018 11:07:33 AM)
    還沒有喔~

  5. 版主您好,請問拿美金去exchange櫃台換的話手續費是多少呢?
    版主回覆:(01/23/2018 06:09:53 PM)
    小編有在泰國銀行櫃台換過一次~不用手續費!
    但不確定現在是否還是一樣

  6. 請問曼谷機場的super rich可以用泰銖換紐幣嗎?換的到面額5元的嗎?
    版主回覆:(08/18/2017 11:02:01 AM)
    1.可以
    2.這部分就不確定了!!謝謝

  7. 請問如果人在Termial 21百貨 ,去哪裡的Super Rich 橘標比較近呢?換完要接著去你們推薦的well hotel..
    版主回覆:(07/21/2017 02:29:05 PM)
    Termial 21百貨外面就有一間橘標囉!!
    就在BTS ASOK站。
    謝謝

  8. 請問第一天到達廊曼機場後就直奔大城,機場或大城有換錢的地方嗎?
    版主回覆:(06/27/2017 03:45:02 PM)
    機場就是一般的銀行兌換所,匯率會比較差!
    所以,會建議直接在台灣的銀行換就好了!
    謝謝

  9. 我也跟樓上一樣非常認真的拜讀了這篇文章,也打電話給盤谷銀行的人員和上網查了台灣銀行以及泰國的SUPERRICH之後,決定採用拿美金到泰國當地換的方法。
    可是礙於是跟團,而且飛機是飛抵廊曼機場(請問在通關前沒有SUPERRICH,那麼機場裡換的匯率會非常差嗎?) 建議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版主回覆:(06/12/2017 03:17:08 PM)
    因為您是跟團,其實來到泰國真正花費不多,
    所以,小編會建議您在台灣的銀行用台幣換泰幣就可以了!
    除非您原本就有美金,那就可以帶美金到機場的兌換所兌換,不然實在不需要在台灣先換美金再來泰國換泰銖。
    (美金不管是在哪種兌換所換錢,都不會太差。台幣才會有差別)

  10. 您好,最近幾天要出發去泰國,由於只會在曼谷短暫停留考山路,想請問考山路上的SuperRich確切在哪?因為最近上官網查詢沒看到考山分行的資訊,怕說是不是關了?
    用地址查google 街景繞來繞去看還是一直沒看到招牌…
    版主回覆:(06/05/2017 11:06:33 AM)
    橘標super rich在考山路的分行還有開
    營業時間:11.00~20.00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