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人氣景點】安帕瓦水上市場 + 美功鐵道市場

IMG_6340.JPG

這幾年經由旅遊節目的介紹,安帕瓦水上市場 Amphawa Floating Market 和美功鐵道市場在泰國迅速的竄紅,不僅吸引許多國外遊客到訪,就連泰國當地民眾都趨之若鶩。由於我還沒去過這兩個地方,所以 Johnny 特別安排了這趟安帕娃之旅,讓我體驗一下。

 

曼谷幫影片:玩遍曼谷-安帕瓦水上市場 泰便宜美食小吃一把抓

 

安帕瓦水上市場 Amphawa Floating Market

營業的時間:星期五六日的PM 15:00-PM 22:00。

安帕瓦 Amphawa 距離曼谷市區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隸屬於 Samut Songkhram 府,交通非常的方便。我們選擇住的飯店 The Legend Maeklong 和安帕瓦水上市場有大概二十分鐘的車程,有水路相通,座落於 Maeklong 河畔(注意喔!這是 Maeklong 河,我姑且翻譯為「湄空河」吧,這和流經泰國、寮國、柬埔寨等等國家的那條 Mekong 湄公河是不一樣的!!!)

安帕瓦水上市場是湄空河的一條支流,河上有許多划著小船的攤販做著生意,提供碼頭兩岸的客人商品與飲食,經過發展,順著河道兩旁也因此興盛了許多的店家與民宿。Dear 帶著我們從停車場旁的市場進入,這時只見萬頭鑽動,好一番熱鬧的景象,我們被人潮往前推進,前面有一座小橋橫跨河道,Dear 好心的提醒,橋上可是最佳的拍照地點,我一聽之下,趕快把相機準備好。果不期然,到了橋上後可見到十幾艘的小舢舨正圍在河道旁賣著麵條、涼伴木瓜沙拉、泰式炒粿條、炸魚、海鮮 BBQ、水果、泰式小點心等各式小食,而遊客們也樂的坐在兩岸旁享用著,另外還有十幾艘的觀光船隻載著觀光客在河道上穿梭,雖然不像威尼斯的豪華浪漫、也不像中國江南運河的優雅水墨風景,但這種泰國鄉村獨有的水上風情卻是另有一番趣味。

附近的商家們賣的商品更是五花八門,色彩鮮豔的泰式甜食、小點心、飲品、烤海鮮、蜜餞、水果、炸蟲子、服飾、紀念品、燈飾、當地特產…….光是看就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IMG_6327.JPGIMG_6339.JPGIMG_6348.JPGIMG_6377.JPGIMG_6379.JPGDesktop83.jpg

夕陽漸漸西下,但我們也才剛逛完市場部分,河道兩旁的店家還不及細逛,Dear 建議我們先去看這裡有名的螢火蟲。這附近到處都有船家,白天時他們有寺廟套裝行程,也就是順著河道去附近許多間寺廟參拜,晚上則有螢火蟲之旅。票價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一人五十到六十泰幣,一條船可坐二三十人,不管有沒有坐滿,每半小時出發。另一種則是包船,一艘六百泰幣,隨到隨發,而且不用顧慮到人擠人,也不怕坐到船中央的位置,會被兩邊的人擋住視線。

我和 Johnny 選擇了包船,因為可以控制時間,也可以更方便了解這一塊區域,而 Dear 和 Wee 則因為看過很多次了,所以他們兩人就跑去按摩,約好等我們看完後再碰頭。

船老大很熱心的讓我們上了船,並好心的提醒我們穿上救生衣,便把船緩緩的往河道開去,一開始還經過了最熱鬧的河道,兩旁的店家紛紛亮起了燈,這時在船上往岸上看反而是另一種感覺。接著小船就漸漸往漆黑的河道拐進去,我們來的這天剛好有「超級月亮」,也就是月亮最靠近地球的這一天,佼潔的月亮慢慢的爬上頭頂,月光也灑落在河上,隨著水波的晃蕩而閃閃生光,我和 Johnny 不自覺的就聊起了愛吃的月餅口味(其實是我愛吃啦!Johnny 對甜食興趣不大),中國人嘛,看到月亮總不自禁的會想到中秋節!!!

眼力超好的船老大總是好心的提醒我們哪邊有螢火蟲,由於螢火蟲只生長在特定的樹木上,所以並不是到處都有,而且螢火蟲的成蟲壽命只有大概兩個星期左右,最佳觀賞時期則是在雨季時的下過雨的晚上,這些小知識都是船老大邊開船邊講解給我們聽的。

一開始我們還不是很適應,所以總是睜大眼睛左顧右盼,但漸漸的習慣後,加上越往偏僻的地方駛去螢火蟲越多,有些樹上金光閃閃,看起來好像聖誕樹一般,也有些在河上飛來飛去,感覺像是深入了精靈的國度般,非常夢幻。就在我享受著河上清風撲面,眼觀自然奇觀時,突然想到 Dear 之前講的笑話,他說如果沒有螢火蟲時,店家就會拿 LED 燈泡掛在樹上,等船經過時就打開開關,製造一閃一閃的效果(當然這是玩笑啦!大家千萬不要當真喔!)。

整個營火蟲觀賞大概一個小時左右,順著河道繞一圈回到原本渡船的碼頭。其實因為這一天因為月亮太亮的關係,所以反而觀賞影響了螢火蟲的美景,要不然我想一定會更壯觀。

 

IMG_6353.JPGIMG_6356.JPG

接下來就是逛沿河兩岸的商家囉,這兩旁的店家幾乎都是木造老建築,看起來古色古香,而販賣的商品也是林林總總,還有許多復古商店和民宿,都保留著古意盎然的氣氛與擺飾,走在狹窄的走道上,遊客多到要小心不要被擠到河裡去。

另外還有一些個性商店,像是目前泰國很流行的腳底魚療、把冰淇淋做成玫瑰花造型的冰淇淋店、中式糕餅舖、明明店門口掛的牌子是中藥行,裡面卻賣的是恐怖道具的怪店,要不然就是把幾萬根吸管插成一座小山的藝術品,(這我實在是看不懂,但也很佩服創作者那吃飽沒事幹的精神)。

我們逛著逛著肚子也餓了起來,剛好看到一家餐廳,裡裡外外完全客滿,而且還有現場演唱。看到如此盛況空前,我們當然選這一家吃晚餐囉!畢竟吃飯定律第一條:只要看到人多的店,東西一定好吃。

這家店叫「Bann Thong Boran」,中文的意思大概是「老金房,木造結構的屋子採半開放設計,屋內掛滿許多老照片和海報,配上轟隆轟隆響的電風扇為大家消去暑氣,氣氛真是一流。Dear 和 Wee 幫我們點了好幾道泰式料理,涼伴木瓜沙拉、炸蝦球配腰果、油炸米粉絲、泰式烤雞配生菜、烤牛肉、蔬菜雜燴、韓式泡菜炒豬肉片、蔥花豬肉丸湯。這家店上菜速度超級快,三下五除二就擺滿了一桌,而且味道一流,難怪座無虛席,還有一堆人排隊等著入座。

「老金房還有一絕是他們的現場演奏,吉他手、薩克斯風手、加上主唱,每個都看起來五十好幾,但演奏功力一流,尤其是那個主唱,聲音渾厚悠揚,唱起西洋老歌充滿著感情,不用耍弄演唱技巧就能深透人心,害我好幾次吃到一半就把餐具丟一旁而忘我的為他們鼓掌。他們是屬於真真正正的「老屁股(這可不是罵人的話喔!是我這個年代的人對那些真正懂音樂、愛音樂的演出者的尊稱!)。你想想看,在這種環境下用餐就算拿皇帝和我交換,我都不幹!這一餐吃下來還不到兩千泰幣,算是中等價位,很是值得。

吃飽後我們繼續逛著,直到將近晚上十點,所有店家陸陸續續打烊,河道上也趨於寧靜,我們才依依不捨的回到飯店。坐在飯店的碼頭邊,吹著晚風、喝著啤酒,玩著在市場上買來的仙女棒,頂著明亮的月光,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等睡意慢慢襲上心頭,才回房睡覺。

 

IMG_6391.JPGIMG_6392.JPGIMG_6397.JPGIMG_6411.JPG

Desktop84.jpgDesktop85.jpg  

第二天我們睡到十點多才醒來,興沖沖的跑去吃飯店早餐,早餐有兩種,泰式和西式,泰式的早餐有海鮮粥加泰式甜粽,飲料為咖啡。西式的則是火腿、培根、荷包蛋、熱狗和烤土司,飲料則是鮮橘汁。老實講,這兩種早餐都讓我們有點失望。

 

樹中廟

不過失望歸失望,絲毫沒有影響我們的玩興,從飯店 Check Out 後,我們先來到有名的「樹中廟」Wat Bang Kung,我原先以為這是建在大樹中的廟,來到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廟旁的樹木生長後把廟整個包起來,不過不管是哪種,看起來都很壯觀。這座廟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廟中有一尊很大的佛陀坐像,廟內四壁有斑駁的壁畫,來此朝拜的香客非常多,而泰國人習慣買金箔來貼在佛像身上,所以更形成了一副奇景,那就是泰國人會從佛像旁的小階梯爬到佛像後繞一圈下來,並把金箔貼上去,以祈求好運。

 

IMG_6426.JPGIMG_6433.JPGIMG_6440.JPG

其實這個廟旁佔地很廣,旁邊還有其他的廟,Dear 帶著我們去廟中佈施,我們先在佛陀前祈禱許願,然後學著泰國人買了佈施貢品,然後讓和尚誦經完並灑聖水在身上,就完成了一套佈施過程。

 

這廟旁還有有名的「鄭王」像,和泰拳公園。泰拳公園內有很多尊姿態各異的泰拳塑像,我和 Johnny 也不免俗的比畫了一下。另外樹中廟旁還有一尊泰國的「藥王」,旁邊有一大鍋煮沸的免費青草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嚐嚐。樹中廟後則是一尊女神像,祂則是負責守護這些樹木的神明。另外因為附近以前有泰國的軍營,所以在入口處站立了許多的「好兵公仔」,造型逗趣可愛,很搶鏡頭。

 

Desktop88.jpgIMG_6457.JPGIMG_6466.JPGIMG_6438.JPG

離開了樹中廟後,為了換一下口味,我們來到了附近有名的「天主聖堂」The Nativity of Our Lady Cathedral,這座教堂建於 1890 年,有著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整座教堂宏偉壯觀,尤其是內部三層樓高的天花板,經過精雕細琢,加上金色的彩飾和大弔燈,顯的大器華麗,而天主教堂特有的馬賽克彩繪天窗和精緻的塑像,更讓整座教堂感覺莊嚴肅穆,充滿著慈愛寧靜的氣氛。

 

Desktop87.jpgIMG_6501.JPG

 

美功鐵道市場

營業時間:每天AM 11:00和PM 14:00(但火車很常誤點 ,還是依照當天狀況為主唷~)

最後我們來到了美功鐵道市場 Maeklong Raileay Market,美功鐵道市場就在 Maeklong 車站旁,由於 Maeklong 車站是這條支線的最後一站,所以火車已經停在車站前準備發車。順著鐵軌兩旁就是傳統市場,在狹窄的鐵道旁擠滿了做生意的攤販,賣雞、鴨、魚、海鮮、蔬菜的攤販都堆到了鐵道旁。這時已經有一堆拿著相機的觀光客等著準備拍照,我也選定好了位置,準備拍他個幾張。

這裡做生意的小販早就熟知火車發車時刻,只見時間一到,立刻把貨品往兩旁推進去,這時遠遠的聽到一聲又長又響亮的火車汽笛聲,火車開始發動了,小販們則把遮陽的帆布放下來,避免被火車撞到。可這下糟糕了,我完全沒想到帆布放下後,我原先選好的地點就完全被擋住了。這時有個好心的大嬸看我拍不到,就把我拉過去,給了我一個好位置,就在鐵道旁邊,這時火車也慢慢靠近了,然後就在我身前不到三十公分處急駛而過,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那麼靠近行駛中的火車耶,感覺真的太刺激了,真謝謝那位大嬸耶!

火車駛過後,所有小販就忙著把原本的貨物又往前堆,遮陽棚又立刻架了起來,彷彿船過水無痕般恢復原有的秩序。由於火車一天只有八班,所以要來美功鐵道市場的朋友最好確定時間再來,免的空等浪費時間。

IMG_6521.JPGIMG_6508.JPG0.jpgm29.jpgIMG_6519.JPG  

回程的路上,我想起了安帕瓦熄燈後的情形,安帕瓦水上市場的燈火就像螢火般熄滅後,一切歸於寧靜。

但是,下一個週期又會再度閃爍!!

 

延伸閱讀

曼谷幫福袋系列機+酒自由行。原來泰國自助可以這麼簡單~

跟著曼谷幫一日遊 帶你遊安帕瓦及美功鐵道市場

古城七十二府 ANCIENT CITY—一天玩遍全泰國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Join the Conversation

  1. halo,我想请问MAEKLONG 火车到达时间到底是几点?
    我上网看到有两个不同时间
    1. 0830,1110,1430,1740
    2.0945,1345,1822
    版主回覆:(12/02/2016 10:23:05 AM)
    美功鐵道市場新的時間:
    進站:8.30./11.10/14.30./17.40
    出站:6.20./9.00./11.30./15.30

  2. 請問目前去安帕瓦水上市場如果要搭Mini Van是在Sai Tai Pinklao ,如果要搭公車是在 Sai Tai Mai嗎?
    版主回覆:(11/22/2016 10:48:50 AM)
    您好~Sai Tai Pinklao跟Sai Tai Mai都有小巴可去安帕瓦。
    差別只是原本勝利紀念碑站的小巴是轉移到Sai Tai Pinklao。
    而Sai Tai Mai裡面的小巴是從以前就有了!!
    Sai Tai Pinklao站只有小巴,但Sai Tai Mai是有小巴跟大巴,
    不過,雖然兩個站都很遠,但相對來說Sai Tai Mai是更遠一點,
    就看您想在哪邊搭車囉!謝謝

  3. 請問美功鐵路已開始行駛了吧!?是否有最新的火車到站時刻資訊呢?謝謝1!
    版主回覆:(08/08/2016 02:44:33 PM)
    目前已經開通了,這是進站時刻表給你參考:08.30 / 11.10 / 14.30 / 17.40
    不過泰國火車經常誤點,不一定會準時出現

  4. 您好 請問美功鐵道市場與安帕瓦水上市場是只有五六日才有營業嗎?
    平日去逛有東西嗎?
    版主回覆:(05/16/2016 04:24:54 PM)
    鐵道市場是每天都有!
    安帕瓦水上市場營業的時間則為星期五六日的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
    平日來逛東西不多,謝謝

  5. 請問美功鐵道市場是位於要往華欣的路上還是往芭達雅路上?
    版主回覆:(04/06/2016 11:13:27 AM)
    您好,是往華欣的路上喔!謝謝

  6.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Tripadvisor上有外國人說美功火車最近停駛,查了很久沒有找到相關消息。預計是三月底要前往,想請問是否有資訊可以分享?
    謝謝幫忙:)
    版主回覆:(03/07/2016 01:14:40 PM)
    目前官方公布的最新訊息是4月才會整修完畢,不過這種話已經聽了快半年,每次都說快修好了,所以誰也不知道何時才能真的修好喔

  7. 請問
    安帕瓦-樹中廟-鄭王像-泰拳公園-天主聖堂-鐵道市場
    這些行程若沒包車,交通方便嗎?
    謝謝
    版主回覆:(03/20/2015 01:55:17 PM)
    不方便,建議可以來參加我們的一日遊:http://bangkokgoplay.pixnet.net/blog/post/41423921

  8. 想詢問鐵道市場的問題
    雖然有PO 時刻表圖, 可是看不懂 = ="
    請問應該在那幾個時間點去等 才不會白跑一趟
    版主回覆:(07/14/2014 05:37:44 PM)
    目前是進出站共有三趟,分別為;
    06.20出站 // 09.45進站
    10.20出站 // 13.45進站
    14.30出站 // 18.20進站

  9. 我一直很好奇,妳不會移居泰國了吧@@"
    不然哪來的這麼多泰國介紹…..呵呵
    版主回覆:(01/16/2012 09:24:12 PM)
    我們台灣泰國兩邊都有人啊,不然哪來那麼多關於泰國的介紹呢^^

  10. 這根本已經和台灣相差無幾了,有些還有凌駕之勢
    在過不久,我看都想搬去那住了,只是不知會不會水土不服^^"
    版主回覆:(01/16/2012 06:56:32 PM)
    舍長有空時來泰國玩玩,就知道會不會水土不服囉^^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