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創業】曼谷幫(走跳旅遊)的創業之路

page.jpg

時間拉回到 2010 年五月之前……

話說六年前,與小元在泰國經營女鞋生意二度失敗後的我獨自回到台灣,從那以後,我就很少作和泰國有關的"生意白日夢"了,一方面我覺得在泰國做生意畢竟還是人生地不熟況且限制太多綁手綁腳,二方面是說,至少家裡還有一間小小的貿易公司可以讓我繼續上班,不用找工作。所以這些年除了零星去曼谷玩過一兩次以外,其他可說跟泰國是沒什麼緣份了,在台灣的日子也是過一天算一天,壓根也沒想到日後還會有機會再重新跨足跟泰國有關的事業。

而小元呢?從店收了以後他就一直住在泰國,而且還娶了一個泰國正妹當老婆-安安

小元跟安安通常只有過年才會回來台灣跟家人和朋友團聚,為了生活,小元不得不重新創業,他經過了一番波折之後,最後終於跟著他的岳父一起創了一間印刷材料貿易公司(從台灣進口印刷材料賣給泰國的印刷廠)。跟我一樣,不求富貴,只求穩定,做貿易嘛,只要別發生什麼狀況,收入維持一般生活開銷應該不難,能這樣子我們就已經很知足了。

去年五月的某一天深夜,我跟小元用 MSN 聊天 (自從小元搬去泰國之後,我們一年只會見上一兩次面,除此之外就是偶爾聊一下 MSN)

而這次聊天的內容讓我很驚訝,聽起來像是他這幾年來佃佃甲三碗公,白天不但在自己的公司忙進忙出,假日跟晚上的時候,還時常因為口碑實在太好了 (加上小元又是一個很難拒絕朋友的好兄弟)所以三不五時就會有來自台灣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以此類推)……來曼谷遊玩並希望有小元可以作陪。

這類朋友大部分都是他以前在演藝圈的人脈關係,其中還不乏有許多知名的明星和藝人。想也知道,明星藝人愛去的地方應該都不會太弱,而這些朋友們被小元這個超負責的地陪陪玩了幾天下來,幾乎各個都豎起大拇指直呼滿意!!

更有不少人慫恿小元可以開一間專帶泰國行程的旅行社,不僅僅是因為真的有許多人需要這樣的旅行社,而且吃喝玩樂才是小元的強項(至少比經營印刷材料公司更適合他多了),再加上多年的豐富地陪經驗下來,他早已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泰國旅遊達人了!

聊著聊著話鋒一轉,我們很有默契的開始討論是否我們能夠利用這些優勢(因為已經合作過兩次了,彼此的默契十足),開一間專帶台灣人去泰國玩的旅行社呢? 討論結果揭曉,答案是 OK!!!

或許是天意吧,於是我們就這樣開啟了一個新的事業契機,一個又跟泰國脫不了關係的生意夢!

說真的,要將這份旅遊事業搞出一個名堂來還真沒那麼簡單,基本上,在泰國取得一張旅遊執照,或是在台灣尋找一間值得信賴的旅行社合作這些都不算太難,難的是,要怎麼作才能在旅遊界當中異軍突起? 如何跟現有的旅遊商品作出區隔?

我想,我們也只能靠 Know How~

於是我跟小元幾乎每晚都要通 SKYPE 不停的交換意見,腦力激盪,討論各種方式的可行性,不過呢~ 創業最有趣的地方其實也就是慢慢解開這些眉眉角角的過程。

PS: 講到 Skype 這個工具我真的要大書特書一下,要是沒有發明 Skype 的話,恐怕一開始我們就會因越洋電話費太貴而放棄這個事業的念頭了吧~

雖然我們沒有太多旅行社的經驗,而且一開始我們還因為缺少旅行社的實務經驗,導致吃了一些悶虧(不過下次再碰到類似狀況時,就知道該怎麼做了),但是換另一個角度來想,或許也正因我們沒有這些"經驗包袱",因此反而可以走一條比較不一樣的路出來。

設想如果今天換成是我們想來泰國玩,我們會希望部落格和旅行社可以幫我多做些什麼? 還有許多客人在玩回來之後,給我們的建議與批評,也讓我們隨時不斷改進!

有了豐富的泰國經驗,也有了準備放手一搏的熱忱,再來就是需要成立一個部落格了,有了部落格才有一個發表的平台,而且申請部落格是不用花錢的,正好適合我們一開始的"以不花錢為己任"的原則。

由於小元一開始就率先說出他是電腦白痴撇個一乾二淨,所以無庸置疑的,搞定部落格的工作就只能落到我的頭上了。其實充其量,我的電腦常識也不過比他好一點而已,不過我經常在使用電腦倒是真的。

上上網、MSN、用用Word、Excel,或是下載些簡單軟體我還 OK~但部落格我還真的沒什麼概念,而且一直以來我也不很常看部落格,唯一有定期收看的就只有甲霸銀銀 (專寫星光超偶的自爽文,以前我很愛看這兩個節目,而且裡面有一個單元"部落格觀察教室"寫的不錯,我受益良多),而且也不太懂要怎麼經營好一個部落格,於是就跑去買了幾本有關於部落格經營方面的參考書回家研究,在加上隨時請教身邊有在寫部落格的朋友,那一年 我們在曼谷部落格就這樣開始了。

其實要啟動一個新部落格不難,去痞客邦申請一個帳號,寫一段簡單的自我介紹,最後再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版型就可以了。

其他諸如要如何善用部落格的功能,要寫些什麼內容等問題,就只能作中學、學中作啦~

至於要怎麼永續經營呢?其實就是要經常發文,滾石不生苔嘛,反正小元那邊源源不絕會有新的資訊提供給我,而我也可以寫寫當年在泰國的所見所聞,應該是妥當了。

OK!! 三咖湊成了兩咖,再來就是去徵詢小平的意見了,算一算小平從泰國回來台灣也差不多六七年了,這些年他做過了許多各式各樣完全不搭嘎的工作,我去找他的時候他正在永和中山路的 7-11 值大夜班。

雖然離開泰國這麼多年,不過小平之前窩在泰國的時間差不多有五年左右,算起來比我資深多了,而且小平走的是比較偏背包客的路線(帶點頹廢風格),這個領域,我跟小元就沒法跟他比了。再說,小平的文筆好我們是知道的,寫出來的文章都很有畫面 ,於是邀他一起來寫部落格,而內容就先寫當年他在泰國所發生過的那些事情。

小平很夠意思也很爽快的馬上答應我,加入了我們的團隊,於是在他今年三月前往泰國走跳上班之前,短短半年多,他居然寫出 30 幾篇的文章給我(部分還尚未發表),不但寫的快而且又好看,不找他找誰呢 ?

後來就如同你所看到的,為了減緩我們發文的壓力,於是又繼續招兵買馬把 Melody 拉了進來,最後連安安也無法倖免(她們也都爽快的答應了),一起成為這個部落格裡的一份子,就這樣,寫作風格各自迥異的曼谷幫成員就這樣大致底定了(對了,後來我們的泰籍工作夥伴 Jitty 也加入,寫的內容超有深度)。

去年八月中的時候,我買了一台 CANON 500D 的單眼相機(這台像機後來就留在泰國了)跟 Melody 去了一趟曼谷實地勘查,小元特地安排了這幾年來最受朋友好評的景點讓我們親自玩一玩,拍拍照,8 天 7 夜裡面,我們一共換了七間不同風格的飯店(其中還有一間五星級飯店最後被我們給淘汰掉了),親自走訪了將近 30 多個景點。雖然身體很疲憊,但是這些景點真的都很好玩,讓我跟 Melody 都開足了眼界,對即將展開的旅遊事業也都信心滿滿,當下我們就決定,只要旅行社能持續經營下去,以後每年我們都要來趟新景點與新飯店的踩點之旅,為的就是持續有最新最好玩的資訊可以帶回台灣給大家知道。

今年 12 月,我跟 Melody 又要再度走訪曼谷了,而這次又會有什麼新的景點要跟大家分享?哪些景點會排進我們曼谷幫的每月行程呢?請大家拭目以待吧,總之,如果你也喜歡曼谷,覺得曼谷幫還可以的話,我們也會一直寫下去,若你下次有機會來到曼谷,也可以考慮找走跳旅遊來為你服務,Anyway~ 請繼續支持我們吧^^

 

※ 這篇文章也算是成軍一週年的紀念文

 

本文由 Jacky 撰寫

 

延伸閱讀

加入曼谷幫 一起走跳吧!

初生之犢不畏虎 – 我的泰國生意經(開夜店+女鞋店)

 

Join the Conversation

  1. 想問一問..你做旅遊係泰國需要什麼牌照.一般大約多小錢.?
    因為我都有意在CHIANG MAI開店,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