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泰國警界的黑暗面「U help me I help u」

page.jpg

墨綠色的制服、高聳的長筒軍靴、軍用 S 腰帶的配槍、胸口和肩上的官階徽章、頭上戴著大盤帽或安全帽、黝黑的皮膚加上壯碩的身材,大熱天也是全身包的緊緊的,這就是泰國警察的標準形象,只能以一個「殺」字來形容!!

初到泰國,看到路上的警察總以為是士兵,因為他們的制服太像軍裝了,看起來雖然威嚴,但卻也使人感覺有段距離,反觀台灣警察的制服就很有親和力。要不是看到他們身上 Police 的字樣,真的會誤認。不過不要被他們的外表嚇到,真有需要,他們還是會發揮泰國人熱情助人的精神。

DSC07339.JPG

說到警察,泰國警察給我狠狠上了一課!!

話說我失業後,我台灣有兩位好賭的好朋友,為了保護當事人,就叫他們 A 和 B 好了。A、B 偶爾會來泰國渡假,但他們就算來渡假,還是要賭,剛好我一個泰國朋友的朋友是開地下賭場的,所以我就幫他們牽一下線。

第一次是我朋友帶我們去的,畢竟還是要有人介紹,我們才能登堂入室一窺其究竟。賭場位於市中心精華地帶某處的高級公寓內,屋外保全嚴謹,屋內裝潢以簡單舒適為主(畢竟要常常換場所,所以不用特地裝潢),屋內儼然是個小賭場,百家樂、21點、泰式賭博、甚至還接上兩部電腦和兩台大電視(兩台分別播放不同場次的足球賽),泰國人愛賭足球甚於台灣人愛賭棒球,很多泰國女孩子對歐洲各足球隊瞭如指掌,簽賭起來比男人還狠,初步估計,每年在泰國地下流動的賭博金額,大概有幾百億吧,這個地下賭場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兼任組頭接受簽注。

 

159418.jpg

這一次我朋友又請我坐陪帶他們去玩,因為我懂泰文,這樣就比較不怕被對方耍詐,所以我也一起同行。當大家賭得興高采烈時,突然聽到巨大的拍門聲,和用泰文大聲喊的「警察」!並要裡面的人開門!

我和 A、B 對望著,心裡都想說糟糕了,泰國是個佛教國家,法律上對賭博罪的判刑很重,雖然實際上泰國人還是很愛賭,但我和 A、B 都是外國人,外國人在泰國犯法可說有輕有重,通常金頭髮白皮膚的老外或日本人(尤其是那幾個重量級大國),被抓到犯法,如果不是很嚴重,通常塞個小錢、訓個幾句就放過,至於其他地區的國家呢,就要自求多福了,畢竟這是別人的地盤!!

賭場主人本來很自豪的派了人手守在下面,加上攝像監控設備,這一下都被警方破解了,而這房間的前後門也都被堵住了,不得已之下只好開門。門一開,只見一群穿便服和制服的警察拿槍一擁而入,並要大家面對牆排好蹲下、手伸到背後交叉。這時絕對不要反抗,因為泰國是個可以合法擁有槍械的國家,加上地下槍枝氾濫,所以泰國警察常和犯人駁火,每天在報紙上都可以看見犯人和警察殺與被殺的新聞,為了生命安全,還是乖乖就範。

警察在現場幫我們拍了照後,我們魚貫的被送上了警車(小貨卡,後車廂用粗鐵絲網隔成牢籠),這下我們三個真的慌了,我們不懂泰國法律,想打電話給朋友也被禁止,只能乖乖地被帶上警局。在車上,我問了A和B,警察來時,你們贏錢還是輸錢?。他們倆一臉興奮的回答

「還好是輸錢,要是贏錢時被警察衝,那才冤枉!!」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輸錢還那麼高興的,也不想想,我們身上所有的錢都被當成證物,永遠拿不回來了!!

在警局中,一個高階警官負責偵訊,一個低階警察負責記錄,我們要求打電話給我們的朋友,警官很樂意的答應了,畢竟我泰文再好也是有極限的,還是要在地人幫忙才行。我朋友是泰籍台灣人,很夠義氣的馬上來警局幫我們翻譯。

一開始警官說因為事證確鑿,且我們是賭場經營者之一(這是栽贓!)所以必須移送法辦,我們立刻哀求看有沒有其他方法,我一想到我要在泰國坐牢,就忍不住想尿褲子!後來經過我朋友熱烈的「溝通」,並且說出那句名言「U help me,I help u」。這句話只能意會、不能戳破,也就是賄賂,當然我朋友說的時候是用泰文,但英文翻譯起來意思一樣。

又經過一番殺價後,警官一直保持著高姿態,堅持三個人需付 10 萬泰幣才能放人,而且因為現在案子已經正式運作,底下的人都在看,要做做樣子,所以必須在拘留所待一夜才能放人。

能用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我們在口供上簽完名後,一位警察帶我回去拿證件和錢,由於我是犯人,所以被銬上手銬,一回到我的公寓,所有左鄰右舍、街訪鄰居都以異樣的眼光看我,我終於體會新聞裡那些犯人,因心裡羞愧而閃避鏡頭的行為。就在領錢時,警察好心的問我抽不抽菸,抽的話多帶一點,沒想到監牢裡也能抽菸!!

再被帶進警局的居留室前,我們被蓋上指紋建了檔,接著警察問我們

「要住一般房還是 VIP 房?」

「一般房是怎樣?VIP 房又是怎樣?」

警局的地下室被隔成大概五六間的牢籠,每個牢籠大概 3 公尺乘 3 公尺大小,水泥地板,蹲式廁所位於角落,用一道矮牆隔開,整個地下室昏黃陰冷,說話聲在四周牆壁迴盪,讓人汗毛直豎!!

「一般房呢就是和其他泰國人關一間(有一兩間裡面已經擠了六七個人,大家都張望著準備看好戲),VIP 呢,就你們三個關一間。」

「那我們當然選 VIP 啊!」

「很好!五百!」,用五百換我們的人身安全,划算!

「你們要抽菸嗎?」

「要!」

「很好!五百!」,一整夜不能抽菸會死人的,划算!

「要吃消宵夜嗎?」

「要!」

「很好!五百!」,都已經付了十萬零一千了,多個五百無所謂,總不能讓自已餓著,划算!

「要不要玩牌?」

「要!」

「很好!五百!」咦?!我們不是因為賭博被抓進來的嗎?!

 

拘留室裡冷得徹骨,並沒有枕頭和棉被,我們只好猛抽菸來禦寒,當然好賭成性的我們就地打起大老二,賄絡的錢已經付了,當然要享受我們的特權啊!只不過這邊的服務真的很差,宵夜送上來的麵是溫的不說,還沒有碗,這叫人怎麼吃啊?!真想按服務鈴找服務生來罵一罵!!

泰國犯人唯一比我們好的一點是他們有放風時間,短短的五分鐘可以讓他們在外面自由走動,這時我們的監牢就像動物園般,所有泰國人都圍上來看這三隻稀有動物在籠子裡面玩牌,我發誓,這輩子我再也不上動物園了!!!還好想著天亮就可以脫困,也就不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了。

一夜無眠,我們被銬上手銬離開了拘留所,正想著找那位警官時,被直接拉到外面那輛警車上,人坐滿就立刻發車,我立刻問旁邊的警察這車是要開去哪?!警察回我說是法院!這下慘了!我要求見那位警官結果被拒絕!

我實在不想罵髒話!但我們被玩了!拿了錢還把我們送法院!真是有夠歹毒!!我只好立刻連絡朋友,朋友也趕來法院安慰我們,至於那該死的警官,再也沒出現過。

 

我們三個現在只能聽天由命了,我們先被關在審判室的外面等候開庭,這也是一間間的籠子,就在我們等待時,有一對穿著淺咖啡色囚衣、不僅手上有手銬,還上了腳銬,兩腳中間用鐵鍊連在一起,和環繞著腰際的鐵鍊相連結,他們走進我們隔壁間的籠子內等待開庭。

我們正聊得開心時,忽然聽到隔壁的犯人用中文問我們

「小兄弟,台灣來的啊?!」

沒想到那幾位也是台灣人,真是他鄉遇故知啊(這句話不知道合不合用?)他們在了解我們的案情後,立刻安慰我們這是小事情,不用怕。我們反問他們為什麼被抓,結果都是帶東西的(他們沒有明說,但肯定是毒品),有些人被抓了一年多,在監獄、法院兩頭跑,等審判結果,結果都是一等再等。有些人花了幾百萬花錢請律師,結果還被律師捲款落跑,每個人都有悲慘經驗,當我問其中一人大概什麼時候可以回台灣?十年?二十年?

他茫然的想了想,臉上雖裝作鎮定,但嘴角那滿滿的苦味卻掩藏不住心中的悲哀。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回不去了……」他那張臉我永遠忘不了!

 

 

後來法官先判我們保釋,一個人繳兩萬保釋金,並限制出境,我們的護照上都被蓋上限制出境章,並且所有資料海關都有,想跑是不可能的,等一個月後正式判決才會下來。看來能保釋就不會太嚴重,但我們還是擔心要是一個月後當庭收押那怎麼辦?!

就這樣惶惶不安渡過一個月,最後法院判決我們有期徒刑三個月,得易科罰金,一個人兩萬,罰金一繳,立刻解除限制,但我們三個就這樣在泰國有了前科。事後想想,那賄絡的錢真的白給了,但轉念一想,如果不給,那個警官如果在筆錄上做什麼手腳,搞不好會被弄個冤獄也不一定。

我不會因為這件事去討厭泰國警察,能有這個機會認識泰國警察的黑暗面也很好,當然,大部分的警察都是奉公守法的。其實應該說是我自己沒弄懂這地方的規則而搞砸的,每個地方的規則自有其形成因素和文化背景,可以不贊同它、但不能否定它,而要弄懂一個地方的規則……

 

否則!學 費 是 很 貴 的!!!

 

延伸閱讀

一提到足球,泰國人全瘋了!!

柬埔寨驚魂記 

恐怖喔~~曼谷驚悚夜

打發時間過日子-曼谷宅男日記

猛爆式戀愛症候群? 被下愛情降? (真人真事搬上Blog)


|想看更多曼谷幫精彩分享?|

曼谷幫粉絲團 / Instagram / YouTube

 

 

 

Join the Conversation

  1. 泰國警察本來就是吃裡扒外的,只能說版大的朋友仁面不廣,基本上警局裡的各層職員每年都是要上交規費,所以如果有認識上層點的話,基本上就可以依行情價處理。
    版主回覆:(01/06/2014 11:50:20 AM)
    的確如此,看來以後有機會要多多結交警界的朋友

  2. 你的經歷很特別!
    我本身也對泰國很有興趣
    看到你這個blog非追不可!
    版主回覆:(10/15/2012 09:02:09 AM)
    謝謝你的讚美與支持^^

  3. 這篇真的好精采喔!!
    版主回覆:(03/13/2012 01:26:26 PM)
    這真是令人難忘的經驗,還好最後人平安沒事就好!!!

  4. 看不出斯文俊秀的你(這是看完土豆網節目後的印象),會有這般似乎江湖惡煞才會有的境遇,真是不可冒相,呵呵. ^_^"
    版主回覆:(10/19/2011 05:50:56 PM)
    人生中總有不可預期的事情會發生~~

  5. 看這麼多篇 ~~~ 這篇最好玩 >"<
    我真想幫那些賣毒的台灣人忙 ~~ 讓他們回家 ~~
    如果需要幫 ~~ 留言給我 ~~~ 一定ok的 ~~
    版主回覆:(04/10/2011 10:39:51 PM)
    唉~~個人造業個人當~~
    我想他們知道你有這份好心 一定會很感激你的

  6. 聽過太多泰國警察有關賄絡的事情了 所以並不是大部分的警察都奉公守法
    版主回覆:(03/01/2011 11:40:25 AM)
    不過聽說泰國警察薪水相當低(據說一個月只有六千)所以他們只好開發一些額外的收入,不過有時換個角度想,正因為他們這樣,所以對我們遊客來說,也可以開一些方便之門

  7. 您真是分享了實際的經驗…
    泰國不是一切都像旅行中美好…
    甚至連警察都會拿錢…
    下次去的話 我也會好好注意一下…
    版主回覆:(02/17/2011 02:16:17 PM)
    其實一般在泰國旅行是不太容易遇到這些事情的
    所以請放心,

  8. 小弟真心感同身受…前陣子,在跟朋友去酒吧hi完,結果就因酒駕跟泰國人擦撞,搞到警察局,花了三萬泰銖,才脫身….聽泰國朋友說泰國酒駕是先去關一晚再說,還好泰國警察…是可以用錢講話
    版主回覆:(01/03/2011 11:36:26 AM)
    如果是在現場解決的話,應該一萬以內就可以搞定了,但是如果弄到警察局裡面的話,基於見者有份的大原則,自然要付出的摳摳就會比較多了喔︿︿

  9. 這一篇故事真的是嚇翻人了,我覺得你們的處理方式真的很值得旅居在外的人參考。真的,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都好,法律不是鬧著玩的…
    版主回覆:(01/03/2011 11:34:27 AM)
    在泰國犯事,除非搞的太大條,否則基本上都可以用錢解決,因為警察這些公務人員的待遇相當差,所以他們也需要賺一些外快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Your custom text ©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